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民进党明知服贸谈判绝非黑箱 搅混水

2014年03月26日 11: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行动一再激化,造成“行政院”大楼前所未见的“沦陷”,及警察驱离过程。马英九办公室昨天终于愿意在不预设任何前提下,邀请学生代表来会谈。学生代表立即回应,愿意在公开的平台跟马英九对话,服贸僵局呈现突破的一线曙光。

  台湾《中国时报》26日社论说,我们非常清楚,反对“服贸协议”人士诉求的“反对黑箱作业”并非事实。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回溯相关资料可以发现,在谈判前及谈判期间,台当局相关部门曾与岛内金融、游戏、会展、海运、印刷、美容、餐饮、旅游、广告、物流等产业代表,总共举行110次小型座谈会。依据“立法院”议事资料,在“两岸服贸协议”谈判过程中,“立法院内政委员会”曾于2013年4月20日、5月2日及5月30日举行3场会议,台当局官员详细报告了谈判进程,其中第二场会议为秘密会议,实质说明了台湾方准备与大陆签订的内容。

  在这3场行简报会议中,除国民党“立委”外,民进党的陈其迈、李俊俋、段宜康、林佳龙、陈亭妃、管碧玲、叶宜津、姚文智、陈欧珀、许添财、邱志伟、薛凌、蔡其昌、尤美女、李昆泽、吴秉叡、萧美琴、林淑芬、田秋堇、黄伟哲、魏明谷等“立法委员”,都在出列席名单中,台湾台联党、亲民党及无党籍“立委”也曾出列席。

  这么多台湾朝野“立委”都听过“服贸协议”简报,不能说是不尊重“立法院”,更不应该是黑箱作业,何况“服贸协议”在进入“立法院”后,从2013年7月到今年的3月10日,台湾“立法院”已举行过20场公听会,原本只需“立法院”备查,在国民党“立委”同意下,已决定要进行逐条逐项审查及表决,这种公开听证、公开审查的做法,又怎能说“服贸协议”是黑箱作业呢?

  我们也理解,学生并非单纯“反对黑箱作业”,更不只是“反服贸”,更多的是忧心马英九当局两岸政策“倾中”,认定台当局谈判团队并未争取到最好条件,让台湾吃亏。其中当然也有些人,是根深柢固的“反中”心态。

  其实,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的分析最能捕捉到核心,他认为服贸争议是台湾内部在“政策”、“统独”和“制度”3个层次上争论不休的延续。“服贸协议”本身与统一、独立无涉,所以马英九反复强调,“立法院”一定要通过“服贸协议”“完全是为了台湾经济的未来”,是台湾贸易自由化、加入TPP与RCEP的一环,是单纯的“政策”议题。但对民进党与抗议学生而言,却是一个与“统独”有关的议题,部分学生更认为,服贸争议显示“立法院”运作已经失灵,所以还是一个必须重新检讨代议政治的“制度”议题。三方认知差异极大,这也是马英九3月23日记者会后,抗争学生认为“马英九只是一再跳针”的原因。

  我们还要敬告民进党,你知我知,服贸谈判绝非黑箱,却在有心人刻意操作下造成社会错误认知,民进党政治领袖,包括蔡英文、苏贞昌,应对是否赞成签署“两岸服贸协议”立下“军令状”,表示为人民、对历史负责的应有态度。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