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岛内民生物价飞涨 “食”在难过

2014年03月24日 14: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新报导显示,国际黄豆价格今年以来上涨逾12%,小麦涨16%,玉米涨11%,报纸这样下标题“黄、小、玉齐飙”。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北美天气持续激烈变化,势必造成这3项大宗物资价格再往上升,恐怕掀起物价第二波涨幅。

  台湾《新生报》报道,最近岛内民生物价飞涨,米、鱼、肉、奶粉、蔬菜水果统统上扬,尤其仔猪下痢生病,国内猪肉大涨,春季气温起伏,母鸡下蛋不足,蛋价频创新高,不仅家庭主妇频喊吃不消,外食族更是苦不堪言。倘若“黄小玉”等大宗进口物资供应持续吃紧,那多数升斗小民的日子,真的是“食”在难过矣!

  经常在外饮食的上班族,最能感受物价波动,每个月的薪资固定那么多,手头本来就不宽裕,但是便当、小吃涨价之声此起彼落,岂能不挑动“钱不够用”的那根神经。胡须张连番涨,八方云集也在涨,各饭店自助餐都在调涨,和庶民生活相关的物价无一不涨,消费者无论家庭主妇或外食族,小吃或餐饮业者,还有早餐店等都得咬紧牙根,不喊苦那才怪哩!

  台湾“主计总处”公布“行政院”监控17项重要民生物资,包括鸡肉、米、奶粉及色拉油等年涨幅达2.84%,已创下25月来新高,另猪价可能是50年来新高。在这敏感时间上,台湾“国发会主委”管中闵却说,台湾物价在全世界是少见的稳定。或许他所说的确是事实,但主政者和相关官员不都曾说过油电双涨不致带动物价,“行政院”不也时时监测物价,那为何又会发生物价不断上涨之事?既然物价飙涨了,又岂能以“全世界”的说法,来平抑百姓之苦呢?

  天候因素或国际原物料供应等,都大大影响物价稳定,台湾也确实涨幅不像其他地区那么大。但是,台湾却是立于薪资停滞不前,甚且退回16年前水平的基础之上,这正是民众不能忍受物价都在上涨的原因所在。台当局的责任在于找出民众喊苦的原因,并能确实对症下药,试问受薪阶层能有更合理可观的收入,薪资能不断调升,民众的痛苦感必然为之减轻,又何来怨怼和不满?

  救经济,提升民众实质所得,让台湾在世界拥有竞争力,这可是解决民众“食”在难过、百物齐涨的良方。但在台湾经济提振之前,官员万不能以偏概全,或以鸵鸟心态,强要民众接受不合理的事实。倘若官员有心,站在中低收入弱势族群,或起薪22K年轻人的立场上,想想他们得节衣缩食,不敢出手消费的种种情形,那又于心何忍,又岂能不赶快振衰起蔽。

  文章说,以前蒋经国先生常以“还给民众幸福”为念,主政时期最重物价平稳。那时有全球性石油危机,但一有疏失,官员马上丢职走路,容不得说三道四,假藉理由而卸责。民生物价涨不停,受害受苦的是广大民众,尤其是穷人三餐难以度日,当官的和有钱人又能体会多少?如果官员缺乏同理心,那政策及其执行力,只会和民众感受愈拉愈远,那又何能建立起民众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