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猪价创50年新高 牵动物价敏感神经

2014年03月14日 08: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媒报道,最近岛内民生物价飞涨,蔬果、鱼、肉、蛋价格统统上扬,尤其猪价创50年新高,更牵动庶民百姓物价的敏感神经,家庭主妇痛苦不堪,但台湾“国发会主委”管中闵在“立法院”却说,台湾物价在全世界当中是少见的稳定,立刻引起“立委”的挞伐与民众灌爆的网络留言。

  台湾《中国时报》14日引用“主计处”统计数字说: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102.85,较上月跌0.40%,经调整季节变动因素后微涨0.30%;但较上年同月还跌0.05%。而近年整年度的消费者物价总指数,从5年前到去年的上涨率分别是-0.86%、0.96%、1.42%、1.93%及去年的0.79%。比起其他国家和地区,比如东南亚各国都有3%以上的通货膨胀,越南近10%的上涨率,台湾的物价真的异常平稳。一位知名经济评论者,昨天还在报纸发表评论,警告“一场完美的通缩风暴正在形成”。

  其实2月CPI较上年同月跌0.05%:主要因上年2月逢农历春节,保姆费、计程车资及旅游团费等费用比较基数较高,因此今年2月就回跌。

  加以通讯费及3C电子产品价格较上年为低,惟肉类及水产品价格上扬,加以外食费陆续反映成本调涨,抵销部分跌幅;若扣除蔬菜水果,跌0.18%,若再剔除能源后之总指数(即核心物价),亦跌0.20%。在370个项目群中,上涨者226项,权数合计61.5%,下跌者132项,权数合计32.7%。

  然而民众感受最深的食物类涨2.54%:主因水果受上年天候因素延迟影响,供量减少,涨10.01%,加以肉类及水产品分别涨6.18%及4.53%,外食费陆续反映成本亦涨1.79%。风暴中心的猪肉,影响力不可小觑。受下痢疫情影响的猪肉,到近日批发价已经上涨超过2成。猪肉价高,替代效果下也让鸡肉零售价上涨了14.22%,米、奶粉、酱油等都有4%以上的涨幅,因此民众的感受就是涨、涨、涨,涨翻了天。

  台湾“农委会”统计2012年每人平均猪肉消费为37.2公斤,占岛内民众肉品消费比重约50%,显示猪肉有指标地位,同时其冲击不会只存在单一食品市场,下游也将难以幸免,排骨饭、卤肉饭、肉圆等猪肉制品,已陆续出现调价消息,引发的后续效应,恐怕会超越目前范围。要如何解决, 台当局运用监督机制查核人为炒作、严禁囤积及开放进口免不了。

  中国大陆2月猪肉价格下滑,且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相异的价格走势,似乎意指市场出现的只是恐慌性的短期波动。因此政策性手段能改善市场气氛,避免情况持续恶化。

  文章说,市场猪肉价格是应该压低,但我们不应一味追求低物价。台湾很多东西都卖得太便宜了,10元(新台币,下同)就能买饱满的红豆饼及大大的水煎包。100元就能吃到套餐,还有饮料、水果。在老外来讲简直不可思议。日本、香港、新加坡年轻朋友都喜欢来台旅游,最主要原因就是物价太便宜。最近陆客也开始觉得台湾物价便宜。

  民众薪水低,所以厂商不敢涨价,以免流失客源。成本加上人工,不能计较太多利润,东西只能便宜卖,老板也就没有钱给员工较好的待遇,逐渐形成恶性循环。

  低物价、薪水不能涨,造成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流失。除了2011年因前一年经济高成长达10.7%,台当局加薪3%,带头领导民间薪水略有调整外,近20年加薪非常少,平均薪资已倒退到16年前,大学毕业起薪也22K。造成人才急遽出走,工研院、电子厂整批被挖角,最近连高中毕业的小精英也选择出走。

  相对的,这几年新兴国家物价涨、薪水也涨,社会充满蓬勃朝气。台湾低物价形成暮气沉沉。经济学的短期菲利浦曲线为负斜率,谈物价膨胀率与失业率有替代关系。意思是通货膨胀率越高、失业率可以降低。台湾的物价膨胀率与失业率的相关系数为负的0.8。因此物价不涨,失业率就不可能减少。

  低物价某种程度是害了台湾。公用事业低费率的思维要重新检讨,该涨的产品,要让市场能够反映。物价不会涨,不能涨,资源就无法依照新的行情做配置,不值得的资源继续坐享其成,阻碍社会进步。

  当价格是灵活且能够调整,有生产力的资源,给予较高的报酬奖励,就能发挥更大功效,整体社会沾光,就会更进步。

  短期台当局要解决庶民对物价上涨的痛苦感,长期则要打破低物价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