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港媒:全国政协为两岸和平发展尽力

2014年03月07日 08: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本次会议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一周年后首次举行的全国性会议,对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新的一年政协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而俞正声首次以全国政协主席的身份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也引发各界高度瞩目。

  据香港中评社对此发表评论文章说,多年来,全国政协及其各级部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沟通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与广大台湾同胞广泛联系,深入交流,协助台胞、台商解决赴大陆交流考察、投资兴业及日常生活等多方面遇到的问题。每年的全国政协会议都有很多涉台话题和政策提案,特别是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巩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在稳步前进的同时也会不断出现新的问题需要及时化解。而这些问题有很多都是涉及台胞、台商切身利益,关系到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交流,事关两岸关系大局的稳定发展,因此这些不但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关注的热点,也成为两岸媒体关注的重点。

  在报告中,俞正声主席对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特别是报告中有关对台工作的部分,突出强调全国政协工作要充分发挥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人心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

  俞正声指出,全国政协“深化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同胞的团结联谊,广泛凝心聚力”。过去一年里,政协工作“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组织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互访交流,加强与台湾岛内有关社会组织和团体的友好交往。大力宣传‘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和乐文化、黄埔精神、书画艺术等为纽带,增进两岸民众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这些工作就是要在两岸同胞之间搭建一座沟通交流的情感之桥,通过两岸共同熟识并认可的多层次、多领域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往来,缩小差距,扩大共识,增进相互间的认同感,从而进一步加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与民族认同,达到凝聚人心、汇聚民意,增强团结的目的,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这完全符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符合增进两岸共同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在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进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思路。

  政协除了加强两岸情感交流,凝聚人心,还要积极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进一步贡献力量。政协开展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调研,为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做好助手和参谋,也体现出政协参政议政的工作职能。特别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大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两岸经济合作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岸经贸交流势必将更加紧密,两岸经济合作实现更大的互利双赢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参与,献计出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协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两岸经济合作顺应两岸和平发展的大趋势,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2014年工作部署”中,俞正声就今年政协的对台工作提出要求,即“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拓展和深化与台湾岛内有关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和基层民众交流,围绕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等课题建言献策。”今年的工作,除了进一步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助力之外,政协强调要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和基层民众的交流更加令人寻味。

  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发表《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通篇体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意涵深远,情深意重,温暖感人。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两岸同胞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与认同,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而政协工作正是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加强两岸民众之间的沟通交流为切入点,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方式多样等工作优势,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为积极和重要的贡献。

  台湾民意代表在台湾社会中具有不可忽视的政治地位,对台湾社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台湾基层民众更具有“草根性”,更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台湾的社会状况。政协与之开展广泛的沟通交流,可以俯下身来贴近基层,更加深入地了解台湾的社情民意,更好地加强两岸基层民众间的互动与交流,最大程度凝聚两岸民心、汇聚力量,为两岸关系稳定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这完全可以成为政协对台工作的新亮点,也是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保证。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