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李克强报告透露什么样的对台政策?

2014年03月06日 13: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人大昨日上午开幕,李克强首度以国务院总理身分提出政府工作报告,整份报告中大陆对台工作部分字数不多,但是意涵丰富,且与过去有所不同,也就是有一定的新意。香港中评社6日发表社评报道:如果要知道李克强的报告透露出什么样的大陆对台政策,那就需要加以分析。

  李克强指出,今年将全面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巩固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促进经济融合,推动交流合作,开展协商谈判。李克强还指出,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维护骨肉情谊,凝聚同胞心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美好家园、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他指出,我们期待双方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社评认为,李克强上述报告中提及两岸关系及对台政策方面的内容字数不多,但极其重要。

  第一,提出了过去从来没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概念。

  一是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个概念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

  一个中国框架是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他在关于台湾的部分中指出: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2013年6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他率领的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全体成员。习近平强调,坚持增进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务实进取。增进互信,核心就是要在巩固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更为清晰的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由此可知,一个中国框架成为了中共对台政策最重要的新的内涵。今次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大陆全面落实其精神的决心。

  一个中国框架的重要的新特征就是更具有包容性,可以从两岸双方现行规定出发,将双方对一个中国认知共同接受的部分连接起来,形成共同认知,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打开新的前景。

  二是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2014年2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时,发表《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重要谈话,在这次的讲话中,习近平首度解释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从亲情血脉、历史文化、民族复兴等亲切朴实的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呼吁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列中来,充分体现了大陆领导人的诚意与善意,也充分显示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务实态度。

  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可以最为有效地化解两岸存在的差异和分歧,求同存异,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这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内涵更加丰富,包容性更加强,更加亲民,更加和善。

  第二,在政治互信方面重新提出要求。与先经后政的说法不同,明显表露了边经边政的特点。

  长期以来,大陆方面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呼吁两岸要加强政治互信的。2009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努力增强两岸双方政治互信。在此基础上,我们愿意通过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探讨两岸政治、军事问题,为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创造条件。2010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提出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增强两岸政治互信。2011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出: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但是,我们注意到,在2012、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就没有再提过类似的话语了。我们认为原因有三:一,两岸已经在进行政治互信磨合。二,先经后政成为共识。三,不操之过急,也给马当局、国民党一个思考的空间。

  因此,事隔两年之后,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重提巩固增进两岸政治互信,表明大陆方面认为,两岸政治互信的构建十分重要,需要进一步推动,不能再拖下去了。政治互信不足,既影响政治关系,也影响经济关系。所以,今后的两岸关系必须一面是经济,一面是政治,只有政治与经济交集而同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才能又稳又好。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