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廉价航空势头正热 有助台湾发展观光

2014年03月05日 08: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亚洲航空”上月底一架飞往马来西亚的班机,二号引擎讯号异常疑似起火,紧急折返桃园机场,机上133人全员平安,乘客被安置在新竹一家五星级饭店,陆续安排转乘。台湾《中华日报》5日发表社论说:亚洲航空是设在马来西亚的廉价航空公司,此次乘客行程耽误不免有怨言。但在航空业激烈竞争下,廉价航空异军突起势所难挡。

  亚洲航空在业界颇有名气,曾被总部在英国的独立航空调查机构Skytrax评为2009至2013年“年度最佳廉价航空公司”,此次折返意外处置虽难周全也还可以被接受。前些年的日亚航,由亚洲航空与全日空合资,因营运不如预期,全日空购回股权改组为廉价航空“香草航空”。在竞争激烈的航空界,廉价航空闯出一片天绝非侥幸。

  论票价订定策略,廉价航空可以从零元、一元起跳,随起飞日期接近机动调高,甚至比一般航空公司还高,最后一两天为求满载,可能再祭出杀价策略。正因票价弹性高,平均价格固然较低,单一价格也有例外,学界为求严谨将廉价航空称为“低成本航空公司”,意谓借有效管理降低成本压低票价抢占市占率。

  就管理策略而言,包括单一机队、全部经济舱、精简人力、增加自费服务、停靠低收费机场、飞行冷门时间或航线、以车辆及登机梯取代空桥、以网络接受订位、出票,凡此挖空心思只为创造成本优势。大陆廉价航空“春秋航空”一度曾想出售站票,因空安考量才作罢。

  1971年美国西南航空开创廉航营运模式,随即蔚为风潮席卷全球,迄今廉航在美洲市占率已达两成半,亚洲19%,欧洲更高达4成,在欧洲机票甚至比火车票便宜。因亚洲市占率不到两成,伴随中国大陆及新兴国家崛起,未来廉航在亚洲成长机会最被看好,各大航空公司无不对着亚洲摩拳擦掌。

  2004年底,澳航旗下捷星航空首航台湾,开启台湾廉航市场。迄今已有12家廉价航空司进驻台湾,开辟13条航线,航点遍及上海、东南亚及东北亚,业绩迅速成长,2012年市占率仅3.5%,去年上半年已上升为5.1%,估计未来两年可能超过1成。廉航崛起之后业者首当其冲,不得不降价跟进,以高雄往来上海为例,以前转机或直航来回票价逼近2万元(新台币),如今甚至1万有找,与缺乏竞争的高港票相近。

  廉价航空让消费者成了赢家。可喜的是廉价航空成了台湾观光的重要推手,尤以桃园─新加坡、桃园─吉隆坡影响最大,两地市占率分别为29.5%及42.4%。廉航让“人人都可搭飞机”提升到“人人都来游台湾”,台湾“观光局”借力使力与星马廉航合推台湾观光套装行程。展望未来更多廉价航空把台湾串连世界,必将迎来更多旅行团及背包客,千万旅客来台不是梦。

  眼见廉航势头正热,岛内航空公司按捺不住,复兴航空筹组的威航已获核准,可望今年十月开始营运,华航与新加坡欣丰虎航合资的台湾虎航也在密锣紧鼓筹备中,双方颇有较劲味道。期盼岛内廉价航空早日飞上青天,让岛内民众轻松走向世界,同时带来更多的观光客。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