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设立宠物收容中心防范外来物种入侵

2013年12月06日 08: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金门日报》6日社论说,近年来许多珍贵的原生物种,特别是台湾、中华地区甚至是国际性的保护类动物陆续在金门野外被发现,使得金门成了全球仅有的栖地。这些发现对金门的观光形象有绝对的加分效果,若能妥善复育与做好栖地保护工作,并且适当的对外宣传,将有助于金门观光长久的发展。

  而这些珍贵的物种之所以能够在金门得到保护,主要是过去金门的封闭型态,使得造成本土物种的灭绝的外来物种入侵现象并不多见。对这意外的礼物,我们必须要好好的把握。但近年来因为快速开放的结果,由夜市引进了不少的外来宠物,如:绿鬣蜥蜴、巴西乌龟,以及一些凶猛的鱼类等,若不慎让它们逃逸至野外,依台湾过去的经验,金门的原生物种很快会步上台湾那些已经灭绝物种的后尘。

  目前金门野外已经出现了不少的外来物种,最有名的例子莫过于:蓝孔雀和环颈雉。因为它们对于农作物产生的危害较大,所以特别引起注意。野溪中则大多已被吴郭鱼、福寿螺霸占了,但却鲜少获得注目。除此之外,珠鸡、金鸡甚至梅花鹿等无法得知其影响性的物种,也成了金门野外偶然出现的意外异乡客。这些情形已经透露了外来物种的入侵事件已经悄悄发生,所幸这样的情况还未发展成不可收拾的局面。面对这样的问题,因为金门环境集中的特性,在这些宠物尚未被大量弃置在野外时,政府有机会可以防患于未然。

  社论建议,政府可依据物种的类别于各单位管理,分别设立宠物弃置中心,让欲弃养宠物的民众有去处,并且获得正确保护观念的教育。让想要养宠物的人,可以到这些收容中心“试养”,体验之后确认自己是有能力照顾宠物的才进行长期饲养。而这些中心同时也肩负宣导的责任,以此杜绝外来物种的入侵。对内我们可以避免已经在台湾发生的原生物种灭绝情况,对外则可建立县政府及金门的保护形象。同时这些被收容的宠物,也可以成为各级学校户外教学的课程,以及民众假日休闲游憩的参访景点。

  此外,金门县政府以及公园管理处多年来努力于金门的保护工作,过去的盖斑斗鱼和栗喉蜂虎的栖地重建等。若不能好好的对外来物种进行防备工作,很容易让这些辛苦努力而来成果付之一炬。也因为金门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建立有效的防范制度与方法更是刻不容缓。除了被动的设立收容中心,更积极的做法是做好对外来物种的输入输出管理,建立外来生物的来处与归处的追踪,金门的保护工作可以走在台湾前列,成为各县市乃至中国大陆仿效学习的对象。保护工作并非阻碍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反的更是金门对外宣传最佳的主角。对生物的友善,除了增进地区的观光资源,也是一种对观光客最有效的宣示,更是对过去先人的缅怀与对后世来者的负责任态度。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