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应打消疑虑 让服贸协议尽速上路

2013年11月29日 10: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经贸团赴台访问,陈德铭表示,他是来考察不是来当说客,他相信台湾民众会针对全球情势和台湾发展做出决定;在此同时,全台湾六大工商团体拜会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希望“立院”尽速通过服贸协议。台湾《旺报》29日社评表示:台湾民众看待服贸协议还是两极化,眼看着台湾竞争力逐渐下滑,台湾实在没有等待与虚耗的本钱。

  六大工商团体连袂拜访王金平,显示服贸协议对于工商业发展的重要性。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认为,台湾今年GDP成长率要“保2”很不乐观,而主要竞争对手像韩国,已经与多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台湾如果持续延宕,将严重影响竞争力。可怕的是,韩国上周已经和大陆进行第二次第一轮的FTA谈判,达成多项一般产品和敏感产品免税进口的协议,明年1月中韩若签署协议,台湾又要眼睁睁的看着大好市场拱手再让给韩国。

  王金平说明现在“服贸协议”卡住的最主要关键,在于民进党举办公听会的速度缓慢,使得审议进度拖延。“立法院”已经举办过多场“公听会”,支持和反对的一方都把理由陈述得非常清楚,支持的一方多着眼于全球化,台湾必须加速自由化,才能有效提升竞争力;其次则是不能忽视大陆快速成长的经济体质和庞大商机,“服贸协议”可以帮助台湾服务业开拓大陆市场;此外,更有利于台湾和其他国家和地区洽商自由贸易协定。反对的一方则主张“服贸协议”会对弱势产业造成巨大冲击,并对协议的政治效应表示疑虑;更多的是对协商过程的“黑箱作业”表达不满。

  民进党过去反对的理由还是出于“反中情结”,从两岸签署ECFA和服贸协议以来,绿营一直就对开放两岸经贸交流抱持反对立场,服贸协议只是其中的一环而已。但是经过多次讨论,民进党无厘头的反对也激起部分党内人士的质疑,前“立委”郭正亮就认为,民进党指出“服贸协议”是黑箱谈判,但新西兰、新加坡自贸谈判不也是黑箱谈判吗?民进党为何第一时间赞成?对服贸协议,民进党以公听会卡关,但签署至今已经一百多天,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拜访过各公会,民进党对各方意见还能说不够了解吗?

  苏贞昌这几天改口说,“作为最大在野党,我们一定会善尽监督的职责。”他在演讲时也表示,两岸之间贸易这么多,要签协议可以,但要互惠、对等,服贸协议有很多不对等的地方,他认为应该重启谈判,程序上要公开透明,让“立法院”监督审查。显然苏贞昌最初“逢中必反”的态度已经稍有软化。

  老实说,服贸协议签了4个多月,民众确实还有一些疑虑,台当局未能有效化解。例如印刷业开放之后,自由竞争机制下,未来小众出版业会不会找不到印刷厂,大陆庞大资金进来后会不会破坏台湾原本完整的产业链,及完整产业链所扶植的小众出版,与小众出版建构的出版自由、阅读自由。大企业到大陆投资赚钱,民众的薪水不但没有提高,失业率更逐年攀高,让民众对经济自由化政策产生敌意。民众的忧虑,政府并未说明,更未能化解。不客气指出,这是台当局的怠惰。服贸协议的延误,台当局也有无可推诿的责任。

  在服贸协议中的确有一些条款对于台湾弱势产业会带来强力冲击,是否两会可以再行协商,针对未尽对等、互惠的部分再度充分讨论,以附带条款的方式补强,一方面让整个协议的互惠精神更加落实,一方面也回应民间的疑虑。陈德铭也说,开放的过程中有一些利益的变化调整,肯定要考虑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但是受到影响的企业该怎么保护,台湾方面要去解决。大陆当然也可以再释善意,协商补强。

  众所周知,在全球化的时代,市场不开放,伤害层面更大,不只大企业遭到冲击,弱势产业在覆巢之下更无完卵可言。但是台当局不能无视弱势产业的声音,辅导这些弱势产业转型或是采取补贴政策都行,不能让他们惶惶然没有明天,只要这种感受未消除,当然就无法对服贸协议放心。

  服贸协议有利于两岸服务业的合作和发展,也有利于两岸共同在全球范围内争取更大的服务业贸易市场,肯定是利大于弊,而且台湾的市场要打开,产业要有竞争力,服贸协议是摆在门口的最佳踏脚石,台湾没有理由反对,更没有理由拖延,台当局应该拿出具体办法并化解民众疑虑,让服贸协议尽快上路。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