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大陆赴台游走向慢品、个性

2013年08月07日 09:27: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7月17日至21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及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游5周年纪念活动在台湾举行。两岸业界又一次聚首,展开面对面交流。5年来,超过600万的大陆同胞赴台,不仅圆了大陆同胞的宝岛梦,给台湾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更促进了两岸的感情交融。记者也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这5年来赴台游产品也从最初的环岛游,衍生出主题更加丰富、注重深度与体验的许多不同系列产品,特别是在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后,个性化的旅行产品层出不穷,成为了旅游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两岸形成互为基础客源市场的大格局 

  早在2005年10月28日,应台湾观光协会邀请,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率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入岛,对台湾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接待条件、安全保障等进行全面、深入考察,拉开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序幕。考察期间,邵琪伟宣布,大陆方面将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名义,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与台湾旅游业民间组织展开协商,引起岛内外广泛关注。2008年7月18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启动。 

  2011年6月12日,宣布试点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这是继开放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旅游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北京、上海、厦门成为第一批试点城市,并于6月28日正式启动。试点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拓宽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渠道,为两岸民众更大范围接触、更深层次交流创造了条件。 

  可以说,两岸双向交流的市场格局已经全面形成,并日益成为各自重要的客源市场。目前,大陆游客约占台湾入境游客总数的30%,是台湾第一大客源市场;台湾则成为大陆第三大入境旅游客源市场,约占大陆入境旅游总人数的6%。 

  赴台旅游品质不断提升 

  2010年5月,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分别在台北和北京设立旅游办事处。这是两岸分隔61年之后,首次成功互设的具有官方背景的常设机构,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2012年台旅会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分处。 

  在海旅会与台旅会共同建立的工作磋商机制、市场监管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下,许多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处置,维护了两岸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在双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特别是发生旅游突发事件时,双方相互理解、通力合作、互不指责,彼此给予了更多的信任和包容。”邵琪伟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表示。为保证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品质,台湾观光机构也推出系列措施,如加重对违规违法业者的处分,规定合理最低接待费用每人每夜平均60美元,加强稽查及鼓励检举,严格落实组接团社合同范本,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落实购物保障制度等。 

  交通方面,在2008年开放之初,赴台运力尚显不足。两岸有关部门通过各种方法增加入岛渠道,两岸间航班从2008年开通初期的每周18班、13个航点,增加目前每周的616班、64个航点。往返两岸的海上高速客轮“海峡号”也应运而生。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有效拉动了岛内交通、零售、餐饮业等关联行业的发展,给两岸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5年来,据大陆方面统计,台湾同胞在大陆旅游消费277亿美元,据台湾方面测算,大陆游客在台旅游消费近100亿美元。在一个月前举行的第五届海峡论坛上,谈及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未来前景,邵琪伟说,2012年,两岸人员双向交流总人数近800万人次,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实现两岸人员双向交流第一个1000万人次的目标指日可待。 

  深度游、个人游成台湾游新趋势 

  虽然在现今的台湾旅游市场上,环岛游仍然占据主流,但是越来越多的深度主题旅游产品的涌现,也依然让大家看到了宝岛台湾的丰富内涵。“我们从去过台湾的游客那里了解到,他们很多人最难忘莫过于台湾美食,食虽不是旅游中的主导因素,但也绝对是主要因素。因此,我们推出了与众不同的宝岛游产品‘奢华台湾香格里拉极品美食8日之旅’”, 佰程旅行网市场部经理郑起军介绍道,“另外,我们还有‘台湾尊贵高尔夫6日之旅’等主题线路。”国旅总社市场推广部公关营销处总监袁瑞则向记者推荐了“台湾遇见大明星!明星艺能学园台北日月潭5晚6天”特色线路:“这条线路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既可以全程参加明星艺能体验课程,接受专业老师针对的美姿、演唱、模仿、表演这四个方面的技巧培训,还能够亲临《康熙来了》等同类热播节目的录制现场,整个线路里还有很多美食、时尚的元素,算是我们国旅总社的独家产品。”此外,袁瑞还告诉记者,国旅总社还有“欢乐宝岛夏令营8日游”、“舌尖上的台湾——发现台湾‘食’在好玩8日之旅”,后者是由台湾美食家和旅游达人联合推荐的行程,保证每一顿吃到的都是台湾各色地道餐食。 

  海旅会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1—6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达112万人次,增长13.2%。这其中,团队游客90万人次,同比下降3.3%;个人游22万人次,同比增长275%。可以说,赴台个人游正在呈现“井喷”态势。记者在携程网上看到,3—15日的台湾自由行产品已经可以有多种选择;在中青旅自由行网站上,“百变台湾6晚7天西线经典半自由行”、“百变台湾7晚8天台北花莲垦丁半自由行”等半自由行产品也深受游客欢迎。“环岛太累,也玩不彻底,不妨更深入探寻台湾的方方面面,比如去各地寻觅夜市小吃,去贡寮音乐季狂欢,去找间民宿喝茶聊天”,两岸旅游观察家及作家王翎芳告诉记者,“台湾,适合细细地游,慢慢地品。”据王翎芳介绍,她正在着手写作的书《第一次玩台湾就上手》就将带领游客走入一个不一样的台湾。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