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本土“爸爸节”可怜天下“老爸心”

2013年08月05日 09: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际上通常是以每年6月的第3个星期天定做“父亲节”,而台湾以8月8日做为“爸爸节”。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刊载透视集文章指出,很多当爸爸的人都希望自己在儿女心目中是理想的好爸爸,但实际情况如何呢?台湾老爸这么拼,似乎儿女们并不怎么领情。父亲能把最自己的身心灵照顾好,就是对家人的爱最好的回馈。在此祝福天下的爸爸,父亲节快乐!  

  全文摘编如下:

  再过几天就是父亲节。过往,父亲节受到的关注不如母亲节,再加上爸爸节不一定会刚好碰上周末假日,因此这个属于父亲的节目并不算太热闹。这几年,在品牌、卖场的大力炒作下,爸爸节也愈来愈热闹,成为行销的亮点。但是,在庆祝父亲节的同时,有多少人真正理解台湾爸爸的心声呢?     

  多年前有部颇受欢迎的日剧《男人真命苦》,得到不少男性朋友的共鸣。在经济景气与社会氛围都让人忧心的此时此刻,大概不少台湾爸爸的心里也有相同的感受吧。 

  国际上通常是以每年6月的第3个个星期天定做“父亲节”,而台湾以8月8日做为“爸爸节”,则源自1945年。当时,对日抗战近尾声,上海一些爱国人士为了激励全国同胞奋发图强早日结束抗战,因此发起“父亲节”,歌颂并纪念在战场上为国捐躯的父亲们;之后社会各界联署建议以与“爸爸”谐音的8月8日做为全国性的父亲节。 

  而后,因着历史的变迁,台湾成为全球唯一以8月8日作为父亲节的地方;大陆本将这一天订为“中国男子节”,不过,近年来,已有愈来愈多人也把8月8日作为父亲节来庆祝。   

  很多当爸爸的人都希望自己在儿女心目中是理想的好爸爸,但实际情况如何呢?可能很多台湾爸爸要失望了。 

  自从《富爸爸、穷爸爸》一书在台湾热卖之后,很多台湾人的价值观认为“富爸爸就等于是好爸爸”,也就是说,爸爸要赚很多钱才是好爸爸,要给孩子钱才能给孩子幸福,因此,根据调查,台湾父亲花在孩子身上的钱,是花自己自己身上的2.5倍;42%的爸爸郁卒的理由正是目己赚的钱不够让儿女花用。 

  台湾老爸这么拼,似乎儿女们并不怎么领情。根据《读者文摘》在亚太地区的8国家所做的一项“为父母打分数”调查,台湾妈妈得分仅勉强及格,但台湾爸爸竟然只得到40分,是8个国家及地区中,成绩最差一个。这8个地区包括台湾、香港、新加坡、南韩、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和菲律。可见台湾儿女对爸爸很不满意。 

  而台湾民众做的调查,爸爸的成绩也同样不大理想。根据“儿福联盟”调查,台湾囝仔给给爸爸的表现只打了68.7分,差不多就是及格而已。有4成的孩子表示,爸爸根本没有时间陪他写功课和学习;有24.4%的孩子表示,父亲连陪他玩的时间都没有,而每天跟爸爸亲讲话的时间不会超过15分钟,主要的话题则是“功课写完了没有?”;企业行销铺天盖地在父亲节大打广告,要孩子送爸爸最贴心的礼物,但其实有一半的孩子根本不知道爸爸的兴趣与嗜好是什么,36.9%的孩子不知道爸爸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在家庭里,爸爸简直成了“陌生人”一般。  

  也难怪,泛亚人力银行所做的一项“职场爸爸焦虑指数”调查显示,台湾爸爸的忧郁指数高达73.5分,要爸爸在“父亲节”感到幸福快乐,似乎并不怎么容易啊。 

  根据现代妇女基金会曾经做过的台湾爸爸压力指数调查,有83%的受访父亲表示压力过大,其中,82%的压力来源经济和工作问题,22%则是子女教养和自身健康问题;而有37%父亲渴望孩子的拥抱。 

  台湾的压力锅爸爸真是“心事啥人知?”在父亲节的前夕,为人子女,与其伤脑筋想要送爸爸什么礼物,不如找出时间好好陪陪老爸,四处走走也好、谈谈心也好。毕竟爸爸最想要的就是跟儿女、家人更多的亲近。 

  父亲能把最自己的身心灵照顾好,就是对家人的爱最好的回馈。在此祝福天下的爸爸,父亲节快乐!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