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选边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2013年05月09日 15: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6日发布了有关中国军事动向的年度报告。这份报告除了老生常谈、了无新意地继续向中方“泼脏水”,无端指责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鼓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之外。还特别提到了钓鱼岛问题,报告声称中国于2012年9月公布的钓鱼岛领海基线“不恰当”,“在法理上存在问题”。 

  事实果真如此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二节第七条第一款明确规定:“在海岸线极为曲折的地方,或者如果紧接海岸有一系列岛屿,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的划定可采用连接各适当点的直线基线法。”而中国政府正是依照这一规定,划定了钓鱼岛领海基线,可谓事实清楚,依据明确。如今美国却在这个问题上说三道四,如果不是缺乏必要的国际法常识,就只能说是别有用心了。 
  
  如果要说违反国际法,习惯于对国际事务和他国内政指指点点的美国,绝对算得上是一个人所皆知的老手。虽然美国方面一直声称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但明眼人都知道,这只是美国面对国际社会的一套华丽说辞而已。不论是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控制权,还是宣称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涵盖的范围,乃至扬言 “反对任何损害日本管辖权的单边行动”,都是极端错误的,也是中国人民所不能接受的。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此举不仅不利于中美双方互信与合作,也不利于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交涉。 
  
  美国军方为了“重返亚太”,也为了满足军火商等部分国内政治集团的私利,在钓鱼岛问题上实际上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带有明显“选边站”的动作。这种一边倒的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的!美国《福布斯》杂志近日也刊文指出,钓鱼岛主权争议双方是中日两国,而不是美国,美国不应冒风险在这里牺牲鲜血和财富,因为这对美国而言甚至比1969年在越南争夺“汉堡高地”的战争更不可原谅。 

  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政府曾多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中方不会容忍任何侵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近日更明确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紧张局势、加剧紧张局势的是日本方面,采取所谓“单方面”或者“胁迫性行动”的也是日本方面。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事实和是非都很清楚。崔天凯也希望其他方面不要去搬日本的这块石头,更不要让这块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不要因一时之需,而招长远之祸。(来源:海峡之声网)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