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关注台农福祉 大陆再展善意

2012年07月02日 09: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第四届海峡论坛上,大陆有关部门宣布开放台湾米进口的好消息。香港《大公报》1日刊载评论文章指出,台湾生产的优质米可登陆销售,既可提高稻农的种植意欲,台当局又无需再发休耕补助,大陆居民又可尝到台湾的优质大米,正是一举三得。这些年大陆在没有要求台湾进一步开放大陆农产品入岛的情况下,不断出台惠及岛内农业的政策和配套措施,足显大陆方面的诚意与善意。

  全文摘编如下: 

  在六月中旬举行的第四届海峡论坛上,大陆有关部门宣布开放台湾米进口的好消息。岛内稻农振奋不已,但又担心两岸间的配套措施不足。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日前表示,大陆方面将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切实使台湾农民朋友得到实惠。

  这些年大陆都很重视岛内农民的福祉,频频出台优惠措施,帮助台湾从事农业的乡亲开拓商机。2006年大陆决定,将允许登陆的台湾水果品种从原来的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其中10余种实行零关税,后来可登陆的台湾水果增至23种。2010年6月两岸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台湾的18项渔农产品,包括活鱼(主要是石斑)、冷藏冷冻鱼、金针菇、香蕉、柳橙、柠檬、哈密瓜、火龙果及茶叶等,被列入早收清单。此前这些渔农产品进口大陆的平均税率为13.3%,但以后则可享受零关税,由于登陆成本大大降低,去年出口大陆的销量翻了几番。最近大陆又进一步开放台湾稻米进口,因为岛内种植大米的人口占了农业种植人口的一半,预料此次受惠的行业范围和人员数量更甚从前。

  台湾农业产值虽然只占岛内民众生产总值约4%,但从事务农及相关行业的人口却超过300万,可见受农业相关政策和制度影响的人士范围广泛。2001年12月台湾加入世贸组织,农产品的进口关税大幅度降低,岛外农产品大举进军台湾市场,使台湾农产品的价格进一步下跌,尤其是米价的跌幅接近25%。岛内稻米本来就因生产过剩而价格较低,农民种稻的意愿已不高,加入世贸后,种植稻米的利润进一步下滑,不少稻农叫苦连天。当时更发生了一件震惊全岛的“白米炸弹客”事件。来自彰化的农家子弟杨儒门于2003年到2004年间,在台北放置了17次爆裂物,并附上写有“反对进口稻米”、“政府要照顾人民”的字条,要求当局重视台湾开放稻米进口后的农民生计问题。他后来被捕,但于2007年获得特赦。

  据统计,台湾农田有22万公顷处于休耕状态,相关部门对休耕的补助高达新台币100亿元,但若不休耕,稻米又生产过剩,岛内稻米的安全存量是30万公吨,目前已高达65万公吨,又因成本太高,外销利润微薄,只能用援助方式出口,如今台湾生产的优质米可登陆销售,既可提高稻农的种植意欲,台当局又无需再发休耕补助,大陆居民又可尝到台湾的优质大米,正是一举三得。本月中旬桃园县农民带着优质米到成都展销,2公斤装的台湾好米可以卖到人民币80元,折算约台币300至400元,比台湾本地的200元高出近一倍,更重要的是“销售一空”。看来,台湾米在大陆颇具销售潜力。

  这些年大陆在没有要求台湾进一步开放大陆农产品入岛的情况下,不断出台惠及岛内农业的政策和配套措施,足显大陆方面的诚意与善意。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