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专家:第四届海峡论坛呈现三大鲜明特色

2012年06月25日 08: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6月17日,第四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两岸民众踊跃参与,两岸媒体高度关注。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吴能远21日在华广网刊文指出,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平台,本届海峡论坛具备惠台措施有力、内容更加丰富、福建优势突显三大鲜明特色。

  全文摘编如下: 

  6月17日,第四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两岸民众踊跃参与,两岸媒体高度关注,咸称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平台。也可以说,海峡论坛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精心创造的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推手。也可以说,海峡论坛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精心创造的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推手。 

  本届海峡论坛有三点鲜明特色: 

  第一,惠台措施有力。每届海峡论坛,大陆总会宣布若干惠台措施,格外引起台湾媒体关注。本届海峡论坛开幕时,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又宣布了一系列惠台政策,涉及进一步放宽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的相关政策,进一步为台胞来往大陆和在大陆居留、生活提供便利,开放进口台湾生产的大米,以及大陆银行向台商再提供多达6000亿人民币的融资等。可以看出,政策的开放力度更大了,为台湾基层民众谋利益的善意更突出了,因此获得台湾民众的普遍肯定。 

  第二,内容更加丰富。本届海峡论坛设五大板块,开展29项活动,涵盖两岸经济、文化、民间信仰交流等方方面面。而本届增设的首届共同家园论坛、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等为海峡论坛注入了新的活水。其中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举行,诚如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所说,平坦的开发开放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提供了创业发展的平台和机会,平潭先行先试,相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共同家园”的愿景一定会实现。 

  第三,福建优势突显。福建具有独特的对台五缘优势,在海峡论坛的诸项交流中,福建的作用十分突显。在17日召开的海峡论坛大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表示,17日晚,厦门与金门的“小三通”夜航定期航班正式开通。厦金海底光缆项目也将动工建设,有关部门已授权厦门市制作暂住人员赴台旅游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授权泉州市居民办理赴台旅游,下半年,福州赴台个人游试点将正式启动。福建坚持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支持两岸产业深度对接。由此可见,在中央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强力支持下,福建充分发挥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之利,闽台两地合作双赢的空间无限广阔,从而预示着海峡论坛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深入的界碑,正在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一项准机制性建设。 

  长期以来,大陆从维护两岸同胞根本利益出发,为了长期、稳定、持续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努力争取建立各种交流合作机制性、制度性的建构,但由于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干扰,往往遇到较大的阻力。海峡论坛可以说是在两岸各界的共同支持下,由两岸同胞共同参与所创造出来的一个类似于机制性的稳定的交流合作平台,是精品,是名牌。在海峡论坛带动下,大陆是否可以多创造几个呢?例如,为了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中央和福建可以整合资源,举办“闽南文化节”,集两岸各界之力,将之办成雅俗共赏、学术和交流并举、精致和善意兼具的两岸文化交流平台,必将会对两岸关系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吴能远,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