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博鳌“李吴会”凸显的两大关键词

2012年04月05日 10: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日前登场,两岸双方与会领导人李克强和吴敦义藉此场合举行了“李吴会”,双方就两岸关系发展课题,面对面交换看法。台媒《工商时报》4月4日发表社论指出,这次会晤的谈话内容,从财经角度来加以检视,发现其中有两个关键词特别值得关注,一是“中华民族经济”,二是“民生为先”。  

  中华民族经济,是李克强在本次会晤中所提出的概念。他说,“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这话是作为两岸加强经济合作的“开宗明义”而出现,因为李克强接着说,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相关方针包括推动ECFA后续协商、加快推进两岸金融合作、大力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等。  

  民生为先,则是吴敦义于同一场合所提出。这是他当场表述两岸关系“16字概念”中的一部分。16字的完整内容为“求同存异,两岸和平,讲信修睦,民生为先”。其中的民生为先,显示了台湾当前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目的,乃是要创造更多的民生福祉。这也呼应了台湾当前两岸政策“以经贸为主轴”的取向。  

  社论还说,综合来看,“中华民族经济”和“民生为先”这两个概念,在两岸关系中虽非新创,这次却是首度在两岸高层会晤中,被如此“旗帜鲜明”地提出来,其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一定会有深远的影响。只是,现在仍需加以探究的问题是,该两个概念,各自的内涵究竟为何?还有,两者之间是否能建立坚实的联系关系,来扩大两岸双方的交集?  

  先看中华民族经济,这名词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中,乍看之下,似乎不易理解其内涵,因为当前大陆、台湾、港澳经济都已和全球经济合流,使“中华民族经济”这样的概念变得模糊。但若联想起大陆当局近年一再强调的“振兴中华民族”一词,则“中华民族经济”这个概念,就有了一番新的境界,和更积极的意义。也因此可以说是期盼两岸双方共同努力,一起来振兴中华民族。  

  而吴敦义所提出的“民生为先”,也应该采取“开放式”的概念架构。也就是说,台湾在两岸政策上所强调的民生,不能只考虑到台湾的民生,也应该把大陆的民生考量进去。大陆现在正在调整经济结构、加强照顾民生,台湾执政当局如果有开放的政策思维,一定能显着助益大陆的民生建设。如农业改良、数位普及、内需市场建设等,都是台湾的强项,也都能帮助大陆提升民众的生活。相对地,大陆方面也应扩大对台商开放内需市场,让台商在攸关民众生活供应的领域,拥有更多发挥空间。  

  社论认为,由此看来,台湾的两岸政策内涵中,原先颇受强调的“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方针,如今似乎可以调整,转为“以两岸互利双赢为主,对两岸人民皆有利”。如能进一步联结到“促进中华民族的振兴”,则这样的政策,将对两岸的“和平发展”,发挥相当重大的支持作用。  

  总而言之,两岸双方如能以开放的思维,多多照顾对方的需求,则彼此间的差异点会越来越小,共同点则会越来越大。博鳌“李吴会”上两岸各自提出的诉求,循此可以找到更大的交集,为双方人民创造更高的福祉。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