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从萧万长到吴敦义 博鳌行见证两岸变化

2012年04月05日 08: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5日发表社论说,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当选人吴敦义结束博鳌论坛3天议程返台,3天会议中,最重要的当然是他与大陆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会谈。不同于4年前萧万长同样以台湾副领导人当选人身份出席,转道香港再包机前往,吴敦义此番以直航班机赴会,更见证了两岸关系这4年来的变化,从停滞冰凝到如今已然繁华似锦。  

  社论摘录如下:

  不同于亚太经合会,博鳌亚洲论坛无疑是大陆希望在区域经济领域扮演更主导的角色。经过这几年发展,以及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大陆确实已是举足轻重;而6年前萧万长在论坛中创立“两岸经贸论坛”,搭起前瞻性的两岸交流平台,迄本届参与年会的代表团规格、规模和团员层级也都创下纪录,可以说博鳌论坛已经成为两岸经济事务交流的特殊平台,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4年前,萧万长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的身份成为博鳌论坛正式会员,并受邀出席。大陆方面由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出席,并举行了众所瞩目的“胡萧会”。不要以为两岸领导人的会面仅止于行礼如仪,当初“胡萧会谈”的诸多议题,从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两岸直航乃至经贸合作,数一数几乎就是马当局第一任的两岸政策成果清单。  

  这一届博鳌论坛“李吴会”,除确立持续深化两岸和平发展、民生经济优先的共识,吴敦义更进一步当面争取,希望大陆重视台湾民众对扩大国际参与国际空间的“强烈愿望”;吴敦义的诉求也得到李克强的正面回应,他表示台湾参与国际空间“可透过平等协商找到解决办法”,只要两岸关系稳定和平向前发展,一定有智慧找到解答。  

  而两岸最关切的经贸议题,“李吴会”也有更深刻的讨论,李克强提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在这样的概念下,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吴敦义则以他所提“求同存异,两岸和平,讲信修睦,民生为先”的16字概念,强调“民生为先”正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主要目的就在创造更多的民生福祉,呼应我们当前以经贸为主的两岸政策。  
  
  综合“李吴会”的谈话,两岸关系可以发挥更正面积极的角色,台湾可以成为“中华民族经济”的先锋,而在台湾与大陆签署的ECFA逐步巩固强化之后,台湾开拓国际经济合作关系的成果也可透过这个基础与大陆共享,两岸愈能开放思维,为两岸人民创造的利益就更大更多。  

  吴敦义博鳌行的表现确实做到了“行稳”,期盼未来4年两岸关系更能“致远”。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