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舆论:马英九当选连任 是“九二共识”的胜利

2012年01月15日 00: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综合台湾媒体消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今日举行,马英九成功连任。台湾媒体评论指出,这是“九二共识”的胜利,并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表示乐观。

  台湾“中央社”14日晚间刊发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的话说,马英九成功连任,令两岸稳定的局势得以巩固。

  在李风看来,马英九连任,是台湾之幸,也是中华民族之福,两岸稳定的局势得以巩固,这对两岸都是好事,也是两岸的期望。马英九成功连任,是“九二共识”优势的体现,是“九二共识”的胜利,证明“九二共识”获台湾广大中产阶层和企业认同。

  李风同时指出,马英九在第二任内,应从更大的格局和战略思维考虑两岸关系,更好地发展与大陆关系。

  “中央社”文章关注到,民进党在这次选战中,锁定马英九的两岸政策猛攻,但这次马英九有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加持,到屏东有石斑鱼大王力挺,到台中有工具机业者站台。选战后期,企业主更一个个站出来肯定当局两岸政策。

  “中央社”还援引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指出,马英九以经济面为中心,改善与大陆的关系,成绩受到台湾民众认可,连任后预计也会朝着这个方针继续实行。

  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在接受台媒体采访时则认为,维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对这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起了关键作用,他预估,第8次江陈会可望签署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倪永杰说,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得之不易,尤其ECFA签署后让很多台湾民众受惠。

  他说,选举结果显示多数台湾民众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马英九连任成功也让两岸间的机会更多一些。此外,倪永杰稍早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马英九连任后,两岸关系还是有许多挑战要面对。

  台湾《旺报》14日的短评从两岸股市评论两岸关系说,台湾选战打得火热,九二共识成为蓝绿攻防焦点,两岸关系有浓有疏。由经贸关系观,(两岸)却又相当紧密。 文章形容说,其实不只经贸,“台股陆股你侬我侬”,今后恐怕更加分不开。

  《旺报》在另一篇评论文章中也强调,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两岸大交流2008年开启,促成两岸经贸之间的密切往来,大三通方便了两岸的商旅。大陆观光客大量的来台,促使大陆人民对台湾更深切的了解与热爱。包括ECFA在内的16项协议的签署,为台湾带来庞大的商机。

  《中国时报》14日社论指出,本届选举有几项特色,一是两岸因素成为选战最重要角力点。马英九上任两岸获致和解合作后,这次选举,马英九和蔡英文分别提出了不同方向,一是延续现行两岸政策,一是拒绝“九二共识”,台湾民众要决定未来要如何与大陆互动。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台湾民众对两岸政策的一次投票亦不为过。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