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徐博东:否认“九二共识” 蔡英文原形毕露

2011年12月05日 09:1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众所瞩目的2012台湾“大选”首场电视辩论会已于3日下午收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徐博东今日在《海峡导报》刊文指出,蔡英文在辩论会前一晚突然抛出两岸议题,乃是经过她的幕僚精心策划为因应电视辩论所祭出的“怪招”。然而,假的就是假的,公然否认“九二共识”,却把蔡英文打回了原形。

  全文摘编如下:  

  众所瞩目的2012台湾“大选”首场电视辩论会已于3日下午收场,不出外界所料,两岸议题成为这场辩论会马、蔡攻防的主轴。双方炮火四射,你来我往,各不相让,蔡英文虽然巧舌如簧,但难掩其色厉内荏的虚弱本质。 

  以攻为守,蔡阵营使出“怪招” 

  外界无不认为,此番“大选”两岸议题是蔡英文的最大罩门。不料辩论会前一晚,蔡突然紧急召开临时记者会,主动抛出两岸议题,声称她当选后将成立跨党派 “两岸对话工作小组”,为两岸协商铺路,甚至表示若是马有信心,“一中各表”也可纳入“台湾共识”来加以讨论。蔡的此番动作,一时让外界议论纷纷,甚至猜测她的两岸政策是否有重大转变。 

  谁知不到一天工夫,蔡英文的拙劣表演就破了功!在3日下午的电视辩论会上,面对马英九和媒体代表的质疑,蔡英文露出了本来面目。她坚持一贯立场,宣称1992年 “是有香港会谈,但真的没有‘九二共识’”,让她接受一个 “没有存在的东西,是不对的事情”。试问,否认了“九二共识”,蔡英文说“一中各表”也可纳入“台湾共识”,还有何实际意义可言? 

  至此,人们终于明白了,蔡英文在辩论会前一晚突然抛出两岸议题,乃是经过她的幕僚精心策划为因应电视辩论所祭出的“怪招”: 

  其一,两岸议题既然无法回避,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抢先抛出两岸议题,佯装向中间靠拢,或许能出其不意,搅乱马阵营的阵脚。 

  其二,试图主导辩论议题,转移视线,借以掩盖和闪避在辩论中对方可能提出而又难以自圆其说的“陈盈助问题”、“柿子风波问题”和“宇昌生技自肥图利问题”。 

  然而,假的就是假的,公然否认“九二共识”,却把蔡英文打回了原形。

  “九二共识”不容否认

  一直以来,蔡英文都坚持否认“九二共识”。她一边说,1992年是有香港会谈,但没有“九二共识”,她无法接受一个 “没有存在的东西”;同时又说,所谓“九二共识”是“国共两党共识”而非“两岸共识”云云。蔡英文的上述说辞,既存在明显的逻辑错误更不符合事实。 

  首先,蔡英文既然说“九二共识”是“国共两党共识”,这实际上等于已经承认了“九二共识”的客观存在;但又说“没有‘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没有存在的东西”,这岂不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换言之,蔡英文出于“台独”立场,尽可以说她“不接受‘九二共识’”,但不可以说“没有‘九二共识’”。 

  其次,“九二共识”是由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于1992年香港会谈及其后两会往来函件所达成的,档案资料俱在,岂容否认。众所周知,无论大陆海协还是台湾海基会,均为两岸官方授权负责两岸协商谈判的团体,并非国、共两党代表,所签署的协议也必须经过两岸官方的“背书”方能生效。既然如此,担任过扁当局“陆委会主委”和“行政院副院长”的蔡英文,却妄称“九二共识”是“国共两党共识”,这就不仅仅是逻辑不通而是罔顾事实的自欺欺人之谈了!  

  否认“九二共识”,台湾之灾 

  近段时间以来,大陆领导人在各种不同场合一再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否认“九二共识”不仅两岸协商谈判难以为继,已经取得的成果也将得而复失。大陆不会介入台湾选举,但在事关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从来不会妥协和让步。蔡英文和民进党人士不要误判大陆,更不要不负责任地误导台湾民众,以为只要他们夺回政权,重新上台执政,即使否认“九二共识”,大陆也不得不接受现实和他们打交道。 

  马英九说,ECFA不是台湾经济的“万灵丹”,但是台湾经济的“维他命”。这话不假。须知,ECFA还只是两岸经济合作的 “框架性”协议,大部分具体协议的协商谈判才刚刚起步,其他已经达成的协议也有进一步贯彻落实的问题。目前,世界经济风声鹤唳,种种迹象表明,新一波更为严重的经济大衰退势将到来。值此关键时刻,两岸合则两利、斗则两害;对台湾而言,斗更是大害。“天要下雨,娘要嫁人”,2012如果主张“台独”、否认“九二共识”的政党重新上台执政,坦白地说,那绝对是“台湾之灾”!(徐博东,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