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推行交通安全政策成效显著

2011年08月05日 11: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晚报》4日发表社论说,曾经台湾街头呼啸而过的摩托车,骑士头上是少见安全帽的。曾经台湾大部分汽车上的安全带,都是备而不用的。曾经台湾多数人晚上酒宴应酬后,理所当然就自己开车回去了。
而现在,在台湾的街头,路上偶有机车骑士或乘载者没戴安全帽,反而会引人注目。

  社论指出,现在,几乎每个驾驶人上车坐下来,第一件事就是拉扣安全带,出租车司机也会提醒前座乘客绑安全带。现在,晚上饭局要散时,多半有人提起“酒驾”的话题,宾客也可能互相约束或提醒注意安全。 

  社论指出,这些都是岛内推行交通安全政策带来的明确的改变,当年推动变革政策之时曾引来巨大的阻力,但坚持推动下去,人们建立起新习惯,也就渐渐形成改变。有时人们甚至忘记,这样的改变究竟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事实是:机车骑士戴安全帽,汽车前座绑安全带,以及严格取缔酒后驾驶,救了许多人命。90年代初期,岛内摩托车骑士因事故而致头部外伤死亡者,每年达千人左右,其中九成以上未戴安全帽。一项起初看来不易执行的安全帽政策,便造成重大改变;同样,台湾强制扣安全带和取缔酒驾的政策,亦同样有惊人效果。一直到今天,讨论起这些“救命措施”时,就算还是有人抱怨不方便,但多数民众已将政策要求视为理所当然。想到人命宝贵,这些公共政策的价值就显现出来了。 

  社论说,这就是为什么应该要有行政政府,这也是最需要政府发挥功能的地方。政府手上掌握数据,可以从全盘统计,而不是从个人方便与否的感受,去衡量公共安全的问题。现在台湾岛内又新添了汽车后座强制扣安全带的法令,8月1日上路,目前仍在倡导期。从媒体报导看来,一般乘车者的反应也是茫然不知或觉得麻烦的居多。但这同样是一个公共安全,而非民意喜不喜欢的问题。

  社论最后表示,回想台中市长胡志强夫人的严重车祸,回想孙中山孙女孙穗芬在台发生车祸死亡事件,后座乘客强制绑安全带的政策也许应更早开始才对。能够保护人命安全的措施,再严格、再麻烦也不为过。以往岛内几个相关交通安全的规定,已证明了救人命的效果,对的政策应坚持到底!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