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正视个人游的“结”与“解”

2011年08月04日 09: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启动以来,赴台旅游人数不如预期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个人游雷大雨小,成效严重缩水,有必要加以深究。台湾《旺报》今日刊载社评分析,各地都在竞争观光客尤其是陆客商机,台湾不能存有坐待陆客自动上门的错误心态,当局也必须负起责任,加强对业者管理及做好旅游安全配套,让陆客有强烈意愿赴台旅游,享受宝岛美好的风土人情。   

  全文摘编如下: 

  岛内在6月28日开放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但首月赴台人数区区578人,仅略高于1天500人的配额。个人游雷大雨小,成效严重缩水,让马当局备受责难,究竟问题出在那里?有必要加以深究。 

  根据观光部门的解释,大陆相关单位首月核发赴台个人游大陆游客之通行证逾1万2千人,但向台方申请入境人数仅1千7百余人,显示尚有许多取得大陆赴台通行证的游客尚未付诸行动。“陆委会”官员指目前尚在磨合期,陆客人数会随时间逐渐增加。 

  回顾自2008年7月开放陆客旅行团赴台之经验,初期团客人数亦远低于每天3千人的配额,但随着大陆方面审批及商业操作模式渐趋成熟,团客人数逐步增温,再加上大陆开放赴台旅行地区由局部逐渐扩大到全部,以及各省市政府政策鼓励组团赴台旅游,因而自去年开始团客人数暴增,5、6月旅游黄金时段甚至冲到平均每日6、7千人。 

  主管部门依据团客经验期待个人游陆客将会由冷渐热。从制度面分析,两岸主管部门对陆客个人游的规范及设计,存在很多盲点,让个人游人数不易增加。为确保赴台旅客的品质,两岸经过充分协商,先从北京、上海、厦门开始试办,并对个人游旅客的资格及条件作一些限制,原本无可厚非,但关键在于既已开放,却仍有配额限制,又规定须透过旅行社代办,而且和团客管理制度同时并行,结果难免出现若干不合理现象。例如有资格代办的旅行社,往往因为团客利润相对较高,故对代办个人游兴趣缺缺,更不用说主动促销。 

  大陆迄今准许个人游的仅限于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而且是采循序渐进,逐步扩大适用个人游省市。台湾应参考港、澳、星模式,衡酌客观条件,及早实现真正的陆客赴台个人游,才能突破人数的瓶颈。 

  其次,有很多人认为赴香港大陆观光客平均每年逾2000万人次,其中个人游旅客近6成。相较香港弹丸之地,台湾没有理由做不到。惟从客观条件来看,香港陆客多,是因为毗邻深圳及广东,陆客赴港旅程短,其中很多都是停留一、两天或当日来回,费用便宜。两岸间以最接近台湾的福建省计算,平均距离超过200公里,陆客平均停留期间超过7天,所需费用至少1~2万人民币。开放迄今3年,去年陆客人数冲到120万人次,已属不易。而自由行除背包客等自助式旅行外,费用相对较高,要吸引大量陆客更非容易。这是很现实问题,期待过高,失望会愈大。 

  更须警惕的是,业者为争取陆客商机,重量不重质,短短3年陆客接待品质江河日下,据业者反映,很多陆客团团费已低到每日30美元以下甚至是零团费,其品质可以想见。陆客赴台旅游和期待差距太大,感受自然不佳,再加上陆客赴台事故频传,安全保障受到质疑,更影响陆客赴台意愿。近几个月团客人数较去年平均减少2~3成,对当局及业者皆是警讯。 

  金融海啸后,全球经济复苏迟缓,各地都在竞争观光客尤其是陆客商机,台湾不能存有坐待陆客自动上门的错误心态,当局也必须负起责任,加强对业者管理及做好旅游安全配套,让陆客有强烈意愿赴台湾旅游。台湾让大陆人民惊艳之处非常之多,就看我们如何从全方位的思考,更努力争取陆客赴台一游,享受宝岛美好的风土人情。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