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四个一定要”:凝聚共识 累积善意

2011年06月16日 10: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日前出席第三届海峡论坛提出“四个一定要”的重要主张,呼吁两岸关系“一定要前进,一定要稳定,一定要团结,一定要共赢”。日本《新华侨报》15日刊载评论文章指出,“四个一定要”态度之中肯,语气之坚定,语言之精当,内容之实在,显示了罕见的重视程度和紧迫议题。它包含对两岸关系和台湾民众的殷切期许,代表了海峡两岸共同的心声,两岸同胞凝聚共识,也没有回避近期两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强调两岸关系的发展需要双向互动、相互尊重、累积善意。

  全文摘编如下:

  两岸关系是选择风调雨顺,还是风高浪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日前出席第三届海峡论坛提出“四个一定要”的重要主张,呼吁两岸关系“一定要前进,一定要稳定,一定要团结,一定要共赢”,并强调这是目前摆在两岸同胞面前非常现实和重大的任务。

  这是大陆官方在两岸关系中首次使用具有情感色彩的口号式祈使语句来表达政治诉求,郑重提示两岸同胞“自觉行动起来”,态度之中肯,语气之坚定,语言之精当,内容之实在,显示了罕见的重视程度和紧迫议题。

  人们注意到,贾庆林此番莅临海峡论坛是“受胡锦涛总书记委托”,代表中共中央向来自海峡对岸的乡亲们表达问候,“四个一定要”的表述可以看作是大陆当局现阶段对台政策的宣示。

  在台湾选举政治进入关键时刻,两岸关系何去何从备受注目。作为大陆对台核心人物的贾庆林利用海峡论坛这个重要场合,向与会的近万名台湾各界代表阐述大陆阶段性对台政策,表明态度与立场、原则,势在必然。正如贾庆林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能否在此期间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积极把握机遇,有效排除干扰,妥善处理问题,是摆在两岸同胞面前非常现实和重大的任务。

  应该说,“四个一定要”与近期中共领导人对台讲话一脉相承,显系有的放矢、精心打磨。“一定要前进”意味着两岸关系良好发展势头必须保持下去,迎难而进,不能犹豫动摇,更不能半途而废。同时也警告谁阻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趋势,谁就是两岸关系的敌人。“一定要稳定”意味着两岸都应要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坚守稳定的基石“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也期待台湾民众发挥稳定两岸关系的主导作用。“一定要团结”体现着“两岸一家人”的情怀,互相包容,多尽融洽感情的心力,不做破坏两岸团结的动作。“一定要共赢”也意味着两岸要设身处地为对方考量,尊重彼此实际情况,照顾彼此合理关切,产业获利民众受惠,真正使“大家都获益、都开心、都幸福”。

  可以判断,大陆“四个一定要”包含对两岸关系和台湾民众的殷切期许,实际上也为两岸关系发展指出了方向。“四个一定要”也没有回避近期两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强调两岸关系的发展需要双向互动、相互尊重、累积善意。“四个一定要”代表了海峡两岸共同的心声,两岸同胞凝聚共识,一道打拼,就一定能开创两岸共同发展、和平繁荣的美好前景。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