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时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启中华民族幸福之门

2011年05月07日 06:58:00  来源:
字号:    

  幸福——今年大陆民间最流行的热词之一,谁不愿它降临自己头上?当大陆的“十二五”规划引发热议之时,马英九当局提出的“黄金十年”概念,也在台湾风头正劲。5月7日上午在成都开幕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即是这样一个体现两岸主政者为民谋幸福的交流盛会。无论是回顾过去六届的“实实在在”,还是展望本届的三大主题:大陆“十二五”规划和台湾“黄金十年”、ECFA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少年交流,都无不在诉说着国共两党为两岸百姓、为中华民族谋求幸福的努力。

  回顾:五年六届“实”字当头

  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前来出席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时表示,两岸双方推动交流合作、协商谈判,都要着眼于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个“实实在在”,道出了在过去5年间举办了6届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最得民心之处,正是有了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交流、坚实的推进,才有了历届论坛的成功,也才有了惠及两岸同胞的实效不断达成。

  坐言而后起行,每届论坛结束时,都会有一份汇集了两岸各界真知灼见的“共同建议”呈现在两岸同胞面前,“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实现两岸农业互利双赢”、“两岸直航”、“旅游观光”、“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如今,回顾历届论坛,这一项项“共同建议”早已变成了现实。正如“全勤”参与了6届论坛的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所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确实扮演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实实在在的推手”。

  当前两岸之间来往密切,论坛不下一两百个,为何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一直受到瞩目?《澳门日报》5日发表社论认为,主要是论坛过去打下的基础以及所扮演的交换意见的平台角色,反映了两岸同胞对加强两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共同期待,适应了两岸交流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客观要求。而“实”字当头的论坛也一次次地证明:这一着眼民众福祉、汇集民意、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已经发挥并将进一步为两岸关系发挥重要影响和先导作用。

  展望:十二五规划与黄金十年的“幸福重叠”

  大陆的十二五规划,以追求人民幸福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倡导全民共享理念的“黄金十年”,则是台当局给台湾人民的庄严承诺和美丽希望。二者的最大共同点,就是都在为未来的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展现美好前景,都要“把幸福留给人民”。以此为重要议题之一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其最重要的背景就是两岸刚刚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间的议题需要深化、需要寻求新的动力,同样仍是建立在“让人民幸福”的要旨之上。

  ECFA是“十二五”重点推动的政策目标,许多台湾商界人士从中读出了“商机无限”,岛内舆论也普遍认为,这是开启台湾黄金十年的第一把钥匙。马英九3日会见出席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台湾方面代表人士时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台湾外销至大陆的贸易额高达300多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出口至大陆的农产品则由去年第一季度的200万美元,增至今年同期的3300万美元,增长超过15倍。这些都只是ECFA时代的第一张成绩单,未来关税进一步降低后,双方可望有更多的经贸往来。

  诚如马英九所说,两岸交流越多,和平的机会就越大;笔者想再追加一句:人民幸福的机会也就越多!有人说,幸福感是一个很虚的东西,但笔者想说,幸福其实就实实在在地写在每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共同建议”中、就写在每个从“共识”到“现实”的实现过程中。在今天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不断结出的累累硕果正在为两岸同胞所共享,诚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7日接受媒体专访时所说:提供幸福就是要“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愿本届论坛继续为两岸民众打造合格的“幸福工程”,愿“幸福”二字,永远像阳光一样常驻两岸人民的心里!(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