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ECFA签订对两岸产业互补益处多

2010年10月03日 16:09:00  来源: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促进平潭开放开发顾问谢明辉日前发表文章表示:ECFA是两岸经济关系合作之第一步,尚未列入ECFA早收清单内容,而急需扩展大陆市场者,可试着将海西经济区列入试点区域。海西经济区、平潭综合试验区目前是大陆官方重点发展计划,台湾目前也正尝试评估未来两岸是否有可以互补的产业来进行合作

  金融业之发展

  (一)、建构海西、福州与厦门之金融特区

  根据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以及福建银监局等联合制定的《2010年金融服务海西建设工作要点》未来福建省除了将多方面提供金融服务以及扩大直接融资等工作,同时将致力于促进闽台金融合作、推动两岸经济金融互动,并积极争取将福州、厦门、泉州等中心城市的分支机构列入各银行总行的重点城市行发展规划之中。

  为能突显大陆对于海西、平潭的重视,以及台湾在此先试先行方案中的重要性,未来大陆将会积极推动海峡两岸股权交易市场之成立,并针对境外投资之推动、持续与香港或新加坡等地进行金融合作,以全力促进并扩大福州、厦门之金融市场建设与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另一方面,也将多方面促使闽台合作,并积极争取闽台金融系统合作之先试先行,透过厦门经济特区所具备的优势,争取人民币与新台币现钞调运业务,并推动两岸金融机构采取直接或间接方式,进行货币资金结算和清算。同时,也将致力于促使闽台金融机构之双向互设,并推动两岸金融机构之股权合作,以将海西之福州与厦门成立为一完整之金融特区。

  (二)、海西经济区取消上述限制便能吸引台湾金融业前往设置总部,以建构厦门与福州双城之金融业发展

  目前平潭综合试验区已全面展开,重点规范建设六大区块,包括国际旅游发展区、两岸贸易合作区、大型物流园区、城市建设发展区、文化产业合作园区以及高新技术合作园区等六项。然6月29日签订的ECFA虽目前仍仅为“架构型协议”(FrameworkAgreement),在具体内容上的拟定仍待日后商议,但其最主要的功能在于期望排除关税降低的需求,并且期待两岸关系能更进一步且更为紧密。而海西及平潭的开发及发展作为ECFA签订后两岸互动的先行试点,除了代表两地在ECFA的关键性,同时更显现大陆期望透过与台湾合作的方式,并取消多项市场限制,如此方能完整将台湾的“软实力”注入海西与平潭,并带动而刺激厦门及福州两大城市之整体发展。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