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的小笼包臭豆腐和软实力

2010年08月27日 13: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日本中文媒体《东方时报》最新一期刊发文章《台湾的小笼包臭豆腐和软实力》,文章说说,台湾开始在世界各地展开价值2000万英镑的美食外交,作为提高台湾国际形象努力的一部分,从过去的“金钱外交”转向用美食展现台湾的软实力。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开始在世界各地展开价值2000万英镑的美食外交,作为提高台湾国际形象努力的一部分,从过去的“金钱外交”转向用美食展现台湾的软实力。

  今年6月,台湾经济部门成立了一个台湾美食国际化推动小组,准备在世界各地建立台湾美食专区,有系统、有计划的在各地发展台湾美食。

  台湾有关当局认为,此举能显示出美食是台湾发展的最佳软实力,能体现台湾的文化。当局希望这个台湾美食国际化行动计划能够带动台湾的餐饮业、旅游业、农产品等产业的发展,扩大就业机会。

  这一美食外交计划其实在上个世纪末就已成形,台湾“行政院经建会”早在1999年就已经讨“台湾美食国际化行动计划”。

  该计划最初的主要目的是吸引海外人士来台观光,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一计划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台湾“形象外交”(或“名声外交”)的一部分。

  台湾的饮食文化数十年来的确大有发展。来自台湾的BBC中文网同事刘继祖就很骄傲的说,由于历史原因,台湾聚集了中国各地不同风味的小吃和食品,这使台湾有实力向外推广美食外交。

  英国《卫报》8月9日用一整版的版面报道台湾的美食外交,标题就是“忘记军舰和峰会,开始新的‘外交’攻势”。文章内还附有对本来是上海特产、现在是台湾风味的臭豆腐的介绍。

  由于有2002年泰国美食外交成功的先例,马英九现在希望通过“食品语言”为台湾说话,用美味的小吃,比如臭豆腐和小笼包,来打动世界各地人的心,达到军舰、峰会、金钱或其它“外交”所达不到的目的。

  那么包括“美食外交”在内的“形象外交”是否真能帮助台湾提高其国际地位呢?学政治学出身的刘继祖认为,也许会有些帮助,但食品固然能代表它的一部分形象,却不见得会有很大的帮助。

  他认为台湾在“外交政治”上的困难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北京的压制,在两岸关系有所变化的今天,台湾有关方面也应该用新的思维来处理“外交关系”,甚至可以把压力变成两岸的竞争。(嵇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