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重设两岸关系部的建议虽好 民进党未必接受

2010年07月19日 12:23:00  来源:
字号:    

  澳门《新华澳报》17日发表评论员富权的文章指出,由于两岸签署了ECFA,为台湾经济注入了加速剂,再加上“马吴团队”一年来为抢救台湾经济作出了种种努力,台湾经济正在有秩复苏中,各家研究机构都纷纷调高对今年经济发展速率的预测。这情势,对国民党的年底五都选举以至是2012年的民意代表和领导人选举极为有利,这也令民进党内一些较为务实的有识之士思考着民进党的未来方向,主张与大陆发展经济关系以至是赞同ECFA的人越来越多。其中,曾任民进党中央“中国事务部”主任的颜建发在应邀赴民进党中常会作情势报告时,还建议民进党中央应当设立“两岸关系部”。这个建议确实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不应当将之视为颜建发对自己曾任过主任的“中国事务部”的怀念与留恋,而是民进党为了适应时局的变化发展的应有之举。但可惜这一有益有建设性的建议,未必会为民进党领导层所接受。

  文章摘编如下:

  其实,民进党如能设立“两岸关系部”,就将不但是对当年陈水扁、游锡堃硬生生地宣布裁撤“中国事务部”,并将之归并进国际事务部的错误作为的纠正,而且也将有利于落实蔡英文关于“在不预设前提之下,不排除与大陆对话进行实质性对话”的谈话,民进党逐步自我纠调“反中”心态,缓和两岸和蓝绿矛盾,吸收更多的中间选民,在未来的五都、民代选举中拿到更多的席位,也可为自己在“总统”选举中提高胜算铺垫基础。

  颜建发提出在民进党中央建立“两岸关系部”,这个“两岸关系部”的称谓就充满着诚意和理智。实际上,他曾担任主任的民进党中央专门处理大陆事务的一级部门,是“中国事务部”。其一,“中国”一词,显然是民进党“一中一台”思维的产物,陈水扁、游锡堃后来将“中国事务部”并入国际事务部,就更是“台湾中国,一边一国”政策的集中反映。而“大陆”则符合“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关系条例”的定位,有利并方便于民进党与大陆方面进行交流,甚至促成民进党废除“台独”党纲,从而与中共发展党际关系。其二,“关系”而不是“事务”,也凸显了颜建发是希望这个部门不单单是像过去那样只是做些研究大陆情势的学术研究,还要从事促进两岸关系的事务,至少是协调和指导党内进行两岸交流的事务。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