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民进党借事造势乃台湾政坛的无厘头游戏

2010年06月07日 08:34:00  来源: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6日发表社论指出,台湾民众皆知,民进党擅长“造势”;势因事而起,所以必先有“事”。事若原就存在者,则煽风点火鼓动怂恿,小事便成大事,一旦出现了“大事”规模,再施以火上浇油推波助澜,则“势”成矣。若根本无事,那就“造事”,在竞选活动中,常见聚合群众冲撞公部门,即为例证。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谢长廷公开宣称有个“毁谢集团”,就有“造事”之企图,但得不到借事造势效果,因为社会不相信他的说法,这是一个造事失败的例子。

  五都选举,民进党借事造势的策略并未改变。反ECFA是全党所要营造的大形势,其策略是:先将ECFA污名化,如说马当局推动ECFA是“丧权辱国”;接着推动“公投”,去年8月民进党所提“ECFA是否交付公投”公投案被“公审会”驳回,盟友台联党接棒,主文更为“同意ECFA公投”,日前又被“公审会”打回票,但民进党不会罢休,不论准不准办“公投”,反ECFA的抗争不会停止,总要使其成“势”。

  蔡英文宣布投入新北市长选举后,就喊出“中华民国是一个流亡政府”,这又是“造事”一例,社会为此掀起轩然大波,各家电视台政论节目连着好几天都以此为题,有喊爽者,有痛骂者,在口水四溅中,势已形成,她的选举舞台也就搭起来了。

  社论指出,民进党每能造事成势的原因之一,是媒体效应所促成的。譬如有六成多的人民赞成两岸签署ECFA,但民进党组织群众在各种场域冲撞喊叫,媒体就大篇幅报道。蔡英文“流亡政府”论一出,第二天就成为报纸头题。故而,从媒体惯性取向来看,凡为“事”者,“事”大就是美,媒体必然大加报道。民进党掌握了媒体的脉动,就不愁没有新闻。

  造势之于民进党这般有效,所以陈水扁曾经夸言:“在投票前几天,如果民进党候选人民调落后在十趴之内,我有本事翻转。”审诸群众投票心理,的确有不少人是见“势”投票的。以三一九枪击案为例,距投票日只剩一天,连宋支持度还领先陈水扁十多个百分点,但陈水扁肚皮上出现两条红疤,民进党借事造势,很多人就此改变了投票对象。

  为了胜选,民进党常将法律与道德放两旁。譬如陈水扁曾以“总统”身份,在某项选举投票日上午,公开呼吁支持民进党的候选人。4年多前县市长选举,一群亲绿医生公布了胡志强的病历,选后那些医生向胡志强道歉。但这种不道德的行为并未终止,就在几天前,一位曾在扁执政时期做过官的人,照样在报纸写文章攻击胡志强的健康问题。

  可以预见,从五都选举到明年初起各党准备选“总统”,民进党会不断的“借事”甚至“造事”,这在台湾政坛恰如“脑筋急转弯”游戏,是无厘头的,也不合乎常情常理的。惟不论借什么事或造什么事所造成的势,必然导致社会动荡人心不安。

  社论最后说,相较之下,国民党就显得温良恭俭了,因为从未见到国民党主动借事造势攻击民进党,只是见招拆招,发言人的解释也不愠不火。五都战火已经点燃,国民党是否仍保持这种作风?宜乎三思。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