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独媒”不应贬低台湾参与WHA的意义

2010年03月29日 09:21:00  来源:
字号:    

  台湾今年第二度以中华台北名义,获得预订5月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WHA)的邀请,前往参加。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7日点评文章指出,这明明是台湾人民持续企盼的好事,却被“独派”媒体借口名称问题而贬低其意义。

  文章说,岛内一家“台独”立场的大报在报道此一获得台湾各界欢迎的消息时,在标题上刻意突出“国名仍被矮化”。按其论调,是马英九和国民党当局未能守住“国格”,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去年台湾突破38年的困境获邀出席WHA,此系国民党重新执政而取得的重要政绩,其中又得力于两岸关系改善。而去年与今年,台湾与会的名称都是中华台北。这一名称是在当前两岸特殊情况下,台湾扩大参与国际活动的解决之道。包括台湾在国际奥会、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在世界贸易组织等,都是如此。毕竟两岸之间的政治问题尚未展开谈判,“中华台北”也就成为中庸之道。

  将之指为矮化,难道是要主张台湾应拒绝与会吗?拒绝与会只会造成台湾的不存在,这正是民进党8年执政所无法处理的问题。同时,民进党当局也未因中华台北的名称,而退出国际奥会或APEC或WTO,可见他们也明白这才是对台湾有利的务实作法。

  既然如此,台湾如果继续在“中华台北”的名义下增加参与国际会议的机会,当然是重大进展,也是马英九竞选政见的落实。若按“独媒”的逻辑,“中华台北”的名称是被矮化,那么难道退出国际场合才是不被矮化吗?要打击马英九和国民党,也不必用这种逼台湾采取政治自杀的策略。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