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前朝”陈水扁当局真没有锁闭?

2010年03月19日 12: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经济日报》18日刊出社论《前朝当局真的没有“锁闭”?》。社论说,马当局一年多来所推动的各项开放措施,与“前朝”当局“经发会”两岸组的“共识”不谋而合。但民进党现已沦为“在野党”,并未检讨失败原因,却对马当局的开放政策强力反对。民进党此种“锁闭”思维,如不改变,将非全民之福。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海基会庆祝成立19周年时,一位前任董事长致词时强调,民进党“执政”时期两岸贸易快速成长,显然没有锁闭,指民进党锁闭不符事实;虽语惊四座,但在那种场合,没人出来辩解。民进党“执政”时期是否锁闭,事实俱在,把台湾搞得好惨,非任何人能狡辩得逞。

  民进党2000年5月开始“执政”,10月在无预警的情况下,宣布已兴建三分之一的“核四”发电厂停建。台湾核能电厂所有机电设备完全向外部采购,早已与外部厂商签订采购合约,而外部厂商也在承造中;停建“核四”不啻将台电与岛外所签“核四”机电设备采购合约全部废止,这种完全不信守信誉的当局,震惊全世界。后虽恢复兴建,但伤害已造成,迄今已超过十年,“核四”尚未建造完成,其损失之巨,不是金钱所能衡量。

  从此,不仅外部重大投资裹足不前,台湾内部政经争议不断,社会不安,人民对当局失去信心,投资环境遭到恶劣破坏,民间投资意愿急速下落、经济成长逐季下降、失业率大幅攀升;而且股市低迷不振、新台币大幅贬值、人民财产大幅缩水,致2001年陷入50年来最痛苦的时代。陈水扁面对此情况,召开“经发会”,邀请“朝野”及产学界代表参加,欲凝聚共识。

  “经发会”历经一个月的讨论共获得322项“共识”,陈水扁在预备会及闭幕会议中致词,都强调“经发会”的“共识”,绝对百分之百执行,不打折扣。其中两岸组秉持“积极开放、有效管理”的基本政策代替“戒急用忍”,而获得30项“共识”。

  但会后执行只是点缀而已,完全没有实质效果;陈水扁甚至将两岸经贸的基本政策改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变本加厉的管制,逼得台商不得不透过香港、新加坡、维京群岛,甚至美国迂回到大陆投资,致当局核准到大陆投资的金额,仅及实际投资额的四分之一。这不是“锁闭”,是什么?

  由于台商迂回到大陆的巨额投资,诱发台湾的机械、原材料、零组件及半成品对大陆的出口,致使两岸贸易快速成长,支撑了台湾经济持续发展。要知道这是台商在过去当局层层打压下,忍气吞声历经千辛万苦打拼所创造的。这不仅充分显现市场力量的巨大,更凸显台商冒险犯难的伟大精神。

  不过,从台方看,两岸贸易在民进党“执政”时期的确快速成长,但在全球间比较,完全不同。就大陆进口市场来看,2000年台湾产品在大陆进口市场占有率,高于韩国与东盟六国;至2008年占有率大幅下降,被韩国与东盟六国赶过。以台湾与大陆区位接近,又同文同种关系,应在大陆市场持续保有优势,但因受到当局的干扰抑制而败下阵来。再以台湾出口占全球总出口比重来看,2000年占2.3%,2008年降为1.6%,因此台湾出口在世界排名,同时期自14名,倒退到18名,更居亚洲四小龙之末。

  台湾经济成长率过去一向居四小龙之首,但民进党“执政”时,以意识形态治政,加以政策摇摆不定,更采锁闭政策,致使内需不振,八年期间平均每年经济成长率降至3.4%,较韩国4.4%、香港地区4.6%、新加坡4.9%低1个多百分点,在四小龙中敬陪末座,陷人民于痛苦之中。

  2008年岛内“政权”再度轮替,马英九上任后,对两岸经贸采取“开放与松绑”政策,以替代“前朝”的锁闭政策;马当局一年多来所推动的各项开放措施,与“前朝”当局“经发会”两岸组的“共识”不谋而合。但民进党现已沦为“在野党”,并未检讨失败的原因,却对马当局的开放政策,强力反对。民进党此种“锁闭”思维,如不改变,将非全民之福。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