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大陆释放争取民进党信号 民进党应领会

2010年03月09日 08: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香港《明报》8日刊出署名吴康民的文章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政协工作报告中表示:“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不断扩大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和基层民众的交往。”这话是不是说明要进一步做台湾民进党的工作?北京抛出橄榄枝,民进党应该心领意会。

  文章摘编如下: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政协工作报告中表示:“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不断扩大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和基层民众的交往。”这话是不是说明要进一步做台湾民进党的工作?

  与台湾的国民党“朝野”人士的交往,早已存在。从连战、宋楚瑜、吴伯雄以至江丙坤、吴敦义等人的联系和会见,不只一次。说要“扩大”,应该是指国民党以外。国民党以外的政党,便是最大的“反对党”民进党。如果说要和民进党交往,当前便有特殊意义。

  民进党的陈菊曾去北京宣传“世运会”,但后来在高雄会见达赖喇嘛,把从北京带回来的政治资本,一铺输光。是她个人的主张还是秉承民进党意旨,则不得而知。

  吕秀莲一再表示有意以传媒人的身份访问大陆,但迟迟未能成行,可能仍是屈于党内的压力。

  现在形势有点不同。马英九上台以来,蓝营在台湾日前的多次选举中,结果不如预期。民进党的“天王”苏贞昌出击,超早宣布竞选台北市长,要与国民党的郝龙斌对撼。民调据说郝氏稍占优势,但郝氏也自称旗鼓相当。姑不论苏贞昌出选是佯攻还是真拼,民进党的来势汹汹不可轻视。

  如果又来一次所谓“政党更替”,民进党再度上台“执政”,相信他们必定与陈水扁时代有不同思维。而目前两岸关系由于“国共合作”而出现的良好势头,也不可能因此逆转。

  一方面,人心不可侮。台湾同胞目前在经济上享受到两岸关系缓和的好处,台湾经济增长大部分源于两岸的交往。此外,形势缓和,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减至最低,台湾同胞可以安居乐业。

  另一方面,即使往后民进党再度上台,也不可能像陈水扁时代那么死硬,以破坏两岸关系为能事,以叫嚣“台独”来制造两岸关系的紧张。相反,由于民进党没有背负所谓“外来政权”原罪,在取态上可能更为灵活。

  当今祖国强大,国势兴隆,相信多数台湾人民和民进党人,都会知道“台独”是不可能实现的,是没有前途的。在北京方面,目前取态是“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北京抛出橄榄枝,民进党应该心领意会,着力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密切两岸同胞感情”多做工作。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