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摒弃美国低级挑衅 两岸关系应当呈现主体地位

2010年02月03日 09:10:00  来源:
字号:    

  美国日前宣布新一波对台军售,立即引发大陆相关部门强烈反应,反应最强的当属外交部与国防部,国台办亦发表了相应的谈话。香港中评社今日社评表示,这样的发展呈现中美关系趋于紧张,但也多少对正快速改善的两岸关系造成冲击。至于冲击程度有多强,外界看法分歧。

  社评指出,美国对台军售已属“老黄历”问题,美国军售台湾已有五、六十年之久,台湾的主力军备,也以美制武器为主,当前的美国对台军售,严格而言,是过去美国对台军售的延续,而在过去,美国每一次宣布对台军售,均立即引发大陆抗议,甚至采取了一定力度的措施,也对美中关系造成阶段性的冲击,尤其是美中军事交流。但最后,双方均在大局考量下,逐步恢复双边交流。而这样那样的纠纠葛葛,在过去二、三十年来,基本已成为美中互动的一种定式。

  而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也就是始终维持在一种既联合又斗争的微妙情景中。而观察过去50多年的中美关系的走向,总的趋势是越来越友好,越来越缓和,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中美两国没有历史仇恨,而基本上美国对中国也没有领土野心,这使两国在长期交往中应该存在着和平发展的有利基础。

  社评分析,由近来的发展来看,大趋势似乎又有波折,变化的引爆点在对台军售,但背后的原因却更为复杂。从国际关系的角度来看,中美两国有关涉台军售造成矛盾与对立,只是美国对国力快速崛起的中国产生疑虑的某种程度的反应,这种反映不仅出现在东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南亚地区,也同时出现在所有的中国周边地区。简而言之,美国的策略就是遏止与围堵中国,而其核心思想则是“中国威胁论”。至于中国究竟有没有真实威胁美国?或威胁世界?这不是真实不真实的问题,而是感觉的问题。当美国政治人物脑中出现“中国威胁”的感觉,这就表示“威胁”已经存在,这就是国际关系中的丛林原则。

  平实而言,中国真的有意挑战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吗?由中国在未来十年、三十年、五十年,甚至一百年的国家政策来看,目标是国家建设,而不是全球霸权地位,应该是相当明确的。就当前中国可预见的国家政策趋势来看,也确实继续遵循1990年底邓小平对中国在国际上的作用提出的根本国策。当时邓小平表示:“第三世界有一些国家希望中国当头。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当头,这是一个根本国策。这个头我们当不起,自己力量也不够。当了绝无好处,许多主动都失掉了。中国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也永远不当头。”

  同样的,中美两国在全球权力游戏中,短期内也看不出有任何深仇大恨爆发的可能性。当前,美国以及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可能扩张疑虑的出现,当然与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增强有关,这种疑虑其实很自然,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主要势力,迄今仍无法适应中国全球崛起的趋势。美国最新对台湾军售,部分原因应该也来自此种疑虑。而军售台湾是美国向中国打出的一张政治牌而已。道理很简单,以美国最新的对台军售清单来看,这些所谓的先进武器,与大陆其他周边国家的先进武器档次比起来,确实仍有差距。有大陆网友评论称,(美国)对台军售是低级挑衅,多少说出了这么一点味道。 

  至于美国对中国的政策近期转趋强硬,西方媒体有很多分析,重点突出的是,中国不论对美国或对其他西方国家姿态越来越高,造成相关国家的反弹。这样的说法,虽属片面之辞,但也反射出西方国家高层政治人物的内心世界。中国如何缓和这样那样的国家间互信危机,将是日益重大的挑战。邓小平在1989年提出的处理国际关系的“冷静观察,韬光养晦,站稳脚跟,沉着应付,朋友要交,心中有数。”的二十四字箴言,相当值得再三回味。

  针对两岸关系而言,两岸关系目前正进入近五十年来最好的发展阶段,在以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为主轴的大方针下,两岸“三通”、经贸交流、人员往来等等,均开启了两岸关系历史的新页。可以说,两岸关系从来没有面临这么好的机遇,而且未来还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中最显着的是,两岸民众之间的敌意正随着交流增加而显着降低中,这可由两岸人员交流的频繁以及日益友善的关系可以验证。

  当然,以美国国家利益为基点的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与两岸人民共同利益为基点的两岸交流,其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却也有所区隔。区隔主要在于,两岸交流属于两岸人民之间的往来,是非常朴素的。而中美关系为大国搏奕,是非常权谋的。美国欲打台湾牌,做为其大国搏奕的一项工具,这方面属于国际关系的范围。而两岸交流则是两岸人民之间的自然往来和中国人之间感情的联系,这方面属于两岸关系的范畴。

  社评最后表示,过去,海内外学者倾向将中、美以及台湾地区三边关系纠葛在一起,结果是剪不断理还乱,美国也乐得打台湾牌“低级挑衅”中国,从中获得一点政治、经济利益。但随着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两岸关系归两岸关系,中美角力归中美角力,应该可以很容易加以厘清。一旦当两岸关系与中美大国搏弈的棋局脱钩后,两岸关系必将呈现其主体地位,而不再附属于中美关系下。也唯有如此,两岸的互动必然会产生更广阔的挥洒空间。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