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分析“三合一”选举:结果难料

2009年10月12日 08:56:00  来源:
字号:    

  台湾年底县市长选举候选人登记日前截止,国民党虽经连日整合稍有成效,但战况吃紧;民进党则声称“坐三望五抢八”,相形之下,绿营似乎气势如虹,但选举结果真会如此吗?恐怕大有疑问。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1日社评分析指出,这次县市长选举共有17个县市,面积占台湾总面积将近75%,但人口只有大约40%,因此就2012年而言,未必较明年5大“直辖市”选举更为重要。不过,这是2008年“大选”之后第一次大规模的全台性选举,涵括县市议员及乡镇市长,不仅攸关地方势力的重新洗牌,更直接影响2012年两党实力的消长,因此各党都不敢掉以轻心。

  由目前的态势观察,国民党执政的县市中,被列为艰困战区的至少就有宜兰县、新竹县、南投县及花莲县,另外金门也可能发生变化,因此将采取守势,以稳住14个执政县市为首要目标;而民进党部分则宣称目前执政的嘉义县、云林县及屏东县选情都稳定乐观,将以宜兰县、南投县为首要攻击标的,在“坐三望五抢六七八”席次的原则下,“三加一”为小胜、“三加二”就是大胜、“三加二加N”更是超级胜。

  表面看来,民进党似乎是形势一片大好,国民党则多数陷于苦战。这样的看法不能说没有一些道理。就事论事,国民党虽拥有执政优势,但确实是面临多重危机:其一,马英九光环减弱,往年他加持就保证当选的威力能否再现?有待检验;其二,受到国际金融海啸影响,台湾经济严重衰退,失业率不断攀升,中间选民对当局不满意度随之提高;其三,若干县市长内讧,蓝营分裂很可能使绿营坐受渔利;其四,部分地方派系存心搅局,企图逼迫台当局释放政经资源;其五,国民党所剩无几的党产已交付信托,党中央应付大规模选战的财务压力日益沉重,无力支应候选人要求的补助。

  相对而言,民进党从云林县“立委”补选获胜后,固然党内士气高昂,似乎展现空前团结气势,不过深入剖析,也未必真是那么乐观:其一,民进党这次又再度以“绿色执政、质量保证”为号召,既提不出新的论述,但也看不到新的愿景,徒然只是走回头路;其二,民进党基本策略仍然是操弄“两岸牌”,借丑化马当局无能,再加上挑衅中共,以升高对立,激化基本教义派的热情,但如此也可能造成中间选民反感;其三,民进党重打“清廉、勤政、爱乡土”,但至今不敢与陈水扁划清界限,也从不认真检讨过去8年的执政弊端,何以证明清廉?又如何显现勤政绩效?更遑论以省籍、族群作为检验是否爱乡土的标准,早已让人唾弃。

  社评指出,总之,国民党看似危险,但全党上下都有高度的危机意识,绷紧神经,上紧发条,未尝不是好事,重要的是,国民党必须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当局也要加速进行兴利除弊的政策,以具体的政绩响应选民对国民党的期待,同时,无论是党务或是政务部门都必须贯彻马英九廉能要求,果能如此,年底选战仍大有可为,不仅能够守住原有的地盘,甚至可望小红收场;相反地,民进党目前情势虽好,但既无力改革,也无心反省,只一心一意寄希望于赌烂票发酵,或是国民党内部分裂,如此不长进的想法,到最后很可能是开高走低,空欢喜一场。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