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只知挺扁不问是非 民进党只会乱扔“泥巴”

2009年09月21日 10:26:00  来源:
字号:    

  谢克今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表示,上周,民进党无异议通过了所谓“援扁方案”,一些绿营政客也扬言,再不释放陈水扁,“不排除攻法院”,“围机场、围车站……”其实,这不过是讲给“扁迷”听的,在岛内民众多数都认同扁案判决结果的情况下,他们什么也不敢做,他们所谓的“挺扁”不过是为更进一步的“消费扁”。全文如下:

 

  自打扁家系列弊案被曝光,岛内社会便逐渐形成了一种“共识”:挂着一块儿“民主、进步”招牌的民进党之所以蜕变成一个大家公认的“乱台党”,盖因陈水扁出于构建“贪腐防火墙”之需而进行的操弄和绑架,扁是这个党难以挣脱的“心魔”。

  “只知挺扁、不问是非”

  所以,扁案的一审判决结果一出来,多数人都会想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扁的政治生命画上句点会不会让民进党发生一场“剧变”,成为它“灾后重建”的一个日子?

  尤其当人们看到,面对前领导人被判“重刑”这样的“严重事态”,不光社会舆论反应平静,就连那些曾经不断放话,扬言“不惜代价救扁”的铁杆儿“扁迷”们也都表现得“出奇的安静”的时候,更是或多或少的对民进党生出了几分期待:蔡英文不是一直喊着要走出一条“没有陈水扁的道路”吗?这下知道了扁对社会的影响力、对绿营控制力早已“今非昔比”,那还等什么?

  他们倒是一刻没等,很快就针对扁一审被判有罪做出了不少的大动作。不过,其“着力点”和“用力的方向”却与人们的“设想”相去甚远——

  第一个跳出来的是台南市长许添财,他抛出了一个“一审宣判后倘若不开释陈水扁,民进党将升高街头抗争”的提案。为了表达自己“挺扁”的“诚意和决心”,甚至放下手头公务,一会儿拜会“四大天王”,一会儿又联络党内其他要角,不辞辛劳、四处奔走为党内援扁活动“寻求共识”。俨然成了扁在党内的新的“代言人”。

  在他的鼓噪之下,民进党中执会无异议通过了这项援扁提案,有人扬言“社会抗争将没完没了”。民进党中央也很快对扁案发表了9点声明,中心意思就是:陈水扁汇款海外的行为,属于“混淆公私分际”,冒领公务机要费是“政治资金管理不当”,家庭成员全都身涉贪腐则是因为扁“疏于约束家庭成员”。扁因此被课以重刑完全是一种“政治判决”,所以民进党还要继续声援扁的“司法人权”、要求停止羁押陈水扁。可能是不想给外界留下自己“只知挺扁、不问是非”的印象,他们在声明中还特意强调“清廉是民进党不变的价值,也是政治人物获得人民信赖的基础”。想想就觉得好笑。

  比这更好笑的是民进党方面接下来做出的两项“重大决定”。一是关于扁的党籍问题,只说“廉政委员会”在扁案爆发之初就有了“一审判决有罪等同除名”的决议,闭口不提中常会到底会不会作出开除陈水扁党籍的决定。二是将公务机要费与特别费挂钩,主攻“马英九身涉特别费被判无罪、扁花公务机要费却被判无期”的议题,“希望透过修法方式解决这个历史共业”。

  “挺扁”不过是为“消费扁”

  吊诡的是,民进党都忙成这样了,却始终不见“扁迷”们的“热烈回应”。是他们被法官拿出的那份上千页的扁案罪状吓到了,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挺扁了吗?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但依这部分人群以往“肚子扁扁也要挺扁”的表现来分析,至少这种可能性不会太大。

  更合理的推断应该是他们对过去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民进党的政客们所炮制的一出出“挺扁”闹剧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和“兴趣缺失”,不想再跟着瞎起哄、“浪费感情”了。

  按照岛内分析人士的说法,民进党的“挺扁”原本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假议题”。他们不会连“挺扁等于挺贪腐”这个简单道理都弄不明白,不会连“跟陈水扁绑在一起对民进党绝对是弊多于利”这样的基本事实都看不清楚,之所以会抱定这个议题不撒手,是因为在“权位至上、选票至上”的思维模式下,在“挺扁没有活路、不挺扁现在就死”的幻觉中,这个党需要有一个赖以“偷生”的“政治行动纲领”。这也就是为什么只要民进党的政客里有一个人喊出挺扁口号,党内的挺扁声就会响成一片。

  所以,别看有些绿营政客左一句“不排除攻法院”,右一句“围机场、围车站……”那不过是讲给“扁迷”听的,在岛内民众多数都认同扁案判决结果的情况下,他们什么也不敢做,他们所谓的“挺扁”不过是为更进一步的“消费扁”。套用一句现在很流行的话说就是:民进党其实不是“挺扁”,是出于对选票的渴求“被挺扁”了。

  民进党只会乱扔“泥巴”

  其实,“被挺扁”的民进党除了很会“消费扁”,更擅长打“泥巴战”。上周,他们将攻击的主要明白锁定在了出任“行政院长”没几天的吴敦义身上。说他“访问灾区时穿的皮鞋,精光贼亮,与灾区的环境很不相称”;说他在几年前就过关说“中选会”委员的表现,当了“院长”更可以操控“中选会”了。尤为夸张的是,居然指责吴敦义任“阁揆”之前曾去香港会见梁振英,“听大陆有什么指示”。声称“民进党不排除正式用党的名义要求吴敦义下台”。

  民进党如此不顾“社会观瞻”地乱扔“泥巴”,主要是看不得“马当局好”。

  上周,“新内阁”的“横空出世”让马当局变被动为主动,得分不少;“新内阁”公布的施政方案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完全执政完全负责”的信心大增,马当局重新驶入“执政快车道”只是时间问题。

  在这种情势下,民进党如果不抓紧时间,趁着“新内阁”“立足未稳”,利用一下新流感疫情快速蔓延岛内在社会引发的恐慌和民众中存在的某些对马当局采行的防疫措施的不满情绪,搞出点事情来,“让马当局乱、让台湾乱”,年底的选战还有得打吗?

  看过了民进党上周的表现,人们不由得会想起岛内一位知名学者曾经说过的一席话:民进党与扁绑在一起是“你情我愿”的事儿,根本就无所谓“切割”问题,有没有陈水扁,都别指望它会“换一种活法儿”,这些人没救了,不要再对他们抱任何期望了。

浏览精彩评论 点击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