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扁案后续处理 陈水扁成民进党不可承受之重

2009年09月15日 10:53:00  来源:
字号:    

  民进党昨天连续针对陈水扁案后续问题做出两项重大决议,一是对陈水扁的党籍问题,以冷处理、自动除名生效方式,降低对扁开铡可能引发的内部争议;另一个则是针对制度性问题,将“国务机要费”与特别费挂钩,希望透过“修法”方式解决这个历史共业。

  香港中评社今天的分析文章对此指出,民进党的天秤很清楚地朝陈水扁倾斜,对扁案内容轻轻带过,选择性凸显制度问题。

  文章分析:民进党面对陈水扁案所引发的政治道德、司法人权与政治冲击,确实让人有失去平衡性的感觉。首先,一味强调司法人权,却忽略曾经位高权重的陈水扁应负的政治道德与操守,没有用高分贝谴责陈水扁及其家人对社会造成不良示范;其次是,小心翼翼处理党内的政治冲击,深恐用开铡手段,开除陈水扁的党籍,激化挺扁群众与“独派”社团强力反弹,以自动除名方式来淡化陈水扁被民进党扫地出门的事实。

  就民进党立场而言,这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如此做法的唯一目标,就是降低陈水扁案对民进党与绿营内部分化,不想节外生枝又激起党内“挺扁VS反扁”情绪。

  但是,不愿虚心检讨、不敢诚实面对陈水扁、从而不愿面对历史与现实的民进党,台湾人民愿不愿意再给民进党机会重新站起来?民进党有没有机会重新争取人民的支持?民进党的处理态度不免让人留下许多问号。

  就态度而言,过去被开除党籍案例中,不乏有人先主动退党以规避被开除党籍的命运,陈水扁也看到党章内规的“巧门”,因此,在去年8月15日民进党临时中常会召开前夕,抢先一步主动发表声明退出民进党,使得中常会无法对其动用党纪,后来交由廉政委员会调查处理,廉政会在去年10月9日做出决议,陈水扁一审判决有罪予以除名。

  现今,陈水扁果真被判一审有罪,按理说,民进党中央可以循例再予开除党籍,但是,忌惮于刺激绿营支持者,也不愿见到党内再因扁案起内讧,最后达成以除名自动生效方式处理,不开会也是一种政治处理。这说明了陈水扁是民进党的不可承受之重。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