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陈菊联手汉奸侄孙女同达赖“唱戏”

2009年08月31日 16:05:0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字号:    

  

  

  殷琪(上)、陈菊(下)联手,特请来达赖上演一出闹剧。

  一面是高雄市长陈菊高调邀请,一面是台湾高铁董事长殷琪专门指示加开专列护送达赖,这两个女人真是对达赖殷勤备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方辉发自北京报道,一个手持政治,一个操弄宗教,高雄市长陈菊和台湾高铁董事长殷琪身上环绕的氛围,或许正和达赖作为“政治和尚”的气味相投。这两个女人日前一唱一和,让一直苦于“不适宜访台”的达赖如愿以偿。

  8月30日晚,达赖一行以“为灾民祈福”的名义到台。这个远来的和尚念的到底是哪门子的经呢?

  陈菊政治手段“刺马”

  台湾东森新闻网的记者诧异地说,正当台湾宗教不分彼此为安抚灾民而尽心尽力之际,却忽然传出陈菊将联合民进党七县市长,邀请达赖喇嘛“来台祈福”的消息。而更令人费解的是,这次水灾造成灾情严重的县市,分别是屏东县、高雄县、嘉义县、台南县等地,却为何由高雄市长陈菊提议邀请?“怕是踩着灾民的肩膀捞取政治利益吧。”

  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富权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民进党此番大力邀请达赖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扰人视听”,因为随着灾后救援工作接近尾声,人们情绪开始逐步稳定,许多责任问题将被追究。那么,“受灾地区多为民进党管辖,地方官员难辞其咎,民进党此时打‘达赖牌’,最大的效应就是为了转移视线。”

  而在台湾时事评论员尹乃菁看来,陈菊邀请达赖主要还是想让马当局两面为难。“这可能也会提升陈菊在民进党内的决策地位。”尹乃菁说,“陈菊的政治考量味道相当浓厚,从举办世运前访问大陆,到世运后的表现,她的政治手腕确实博得了党内支持。”

  但岛内民众普遍对民进党的“救灾政治学”颇为厌恶。一位台湾少数民族青年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八八水灾给台湾造成重创,现在的最急迫的是进行灾后重建,“我们的族人现在连生活都没有安顿好,真的不希望政治人物利用我们搬弄是非。”

  汉奸侄孙女穿针引线

  达赖曾于1997年和2001年访问过台湾,当时李登辉和陈水扁均给了他超出宗教领袖的接待规格,政治意味甚浓,且丝毫不回避“独、统”议题,大有“台独”、“藏独”合流之势。

  虽然去年3·14事件发生后,台当局一再拒绝了他的入台请求,但达赖却一直没放弃利用其设在台北市基隆路的耳目——“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来探听台湾政治风向。这一机构一直为台湾政治人物赴印度拜会达赖提供桥梁,也肩负为达赖访台游说台高官的“重任”。

  此外,“台藏”关系的一个重要推手——台湾高铁董事长殷琪也在此次走上前台。据台媒报道,殷琪是“虔诚的藏传佛教信徒”,也是达赖喇嘛支持者,殷琪是大汉奸、“冀东防共自治政府”主席殷汝耕的侄孙女。此人每年都亲赴印度听达赖讲经,甚至担任义工亲自烧开水、煮饭,鞍前马后,殷勤伺候。她长期与民进党关系密切,一直扮演幕后金主的角色,并与李登辉和陈水扁保持很好的私人关系,在前两次达赖访台中,她也起了重要的沟通作用。

  而此次达赖来台,殷琪当然要表现一番,以示呵护之意。据台湾《苹果日报》的报道称,台湾高铁为了让达赖30日晚能抵达高雄,决定在末班车后加开专列护送达赖,属史无前例。

   蓄意挑动敏感话题

  按照台湾《联合报》绘制的达赖行程表,此次达赖的台湾之行将是“纯粹的宗教、文化活动”,“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也向外界表示这次达赖不会与李登辉见面,但台联党人士却还在“积极”争取“两独”合流。

  对于民进党借灾“消费”民意,蓄意挑动两岸关系的行为,8月28日,大陆国台办给予了严厉的谴责,明确表示反对达赖入台。尹乃菁表示,此事对长期两岸关系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不过,这次大陆表现出了极大的克制,可知大陆意在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

浏览精彩评论 点击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王赛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