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是谁让台湾民众平白吃进这么多劣质油?

2009年07月14日 16:01:00  来源:
字号:    

  台“卫生署”13日晚间公布已稽查的1580家相关食品业者炸油重复使用情形,岛内非连锁店业者抽检炸油酸价不合格率6.6%,连锁业者不合格率为7.2%,包括麦当劳、肯德基等知名大型餐饮都不合格。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说,麦当劳等企业进入台湾市场已有25年之久,为什么到现在才有一个县级的消保官查处了炸油有问题?又有谁知道台湾民众吃了多少不该进肚子的东西?

  社论摘录如下,

  台湾地区的经济到底够不够资格称之为发达?从这次抽检市面炸油的经过,即一目了然。 “卫生署”作为台当局食品卫生主管机关,对民众每天大量食用的快餐却拿不出明确规范,且态度摇摆不定;而登台25年的跨国企业麦当劳竟仍以“目测法”决定要不要换油,尤其令人难以置信。

  这次炸油事件的揭发,要归功台北县消保官杨舜惠的一丝不茍,才能使存在多年的问题现形。在检验过程,她连续接获“立委”游说电话,不为所动;业者造假窜改换油纪录,她也明察秋毫看出破绽。不难想见,这次全台同步检验,在外力介入及官员的因循下,各地有多少问题的真相可能遭到掩盖。

  麦当劳等企业的炸油是否含有俗称“砒霜”的砷,由于检测样品及不同检测单位仪器的差异,结果仍有待进一步厘清。但是,许多知名快餐连锁店常常多日不换油,油品经一再高温油炸导致“酸性”过高,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则已是铁证如山的事实。让人意外的是,众多知名跨国连锁快餐业几乎皆榜上有名,他们的不合格率甚至高于一般本土小店,这也大大颠覆了跨国企业“重视品管”的形象。

  在一般民众的认知中,跨国快餐业者据点遍及世界,应会有一套全球统一的管理标准,以维持其质量的齐一。然而,从这次台北县公布的纪录看,竟然同一企业的不同分店都做法不一。以麦当劳为例,有的每天换油,有的三四日一换,有的一周一换,或眼见油已严重变色才更换。更让人惊讶的是,许多连锁业者似乎从未想过食用油品变酸的问题,被检出不合格后,才急忙采购检测试纸。如此松散、不科学的管理,令人骇异;这若是跨国企业在台湾的“因地制宜”,那实在太对不起本地消费者了。

[责任编辑:王赛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