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港媒:海峡论坛 两岸民间交流新平台

2009年05月17日 12:24:00  来源:
字号:    

  备受海峡两岸关注的海峡论坛于5月16日在厦门开幕。举办海峡论坛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具体举措。海峡论坛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托福建“五缘”优势,充分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先行先试的前沿平台作用,广泛开展两岸人民交流,形成两岸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格局,不断促进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指出,这是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一个新发展,是两岸民间交流与互动的新平台,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一次重大交流盛会。

  文章摘录如下:

  目前海峡两岸交流与互动平台在不断完善与发展,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平台。国共之间建立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为最重要的党际交流与互动平台;海协会与海基会的两会平台是两岸最重要的协商、谈判平台,是两岸互动关系的主体;博鳌亚洲论坛成为两岸在国际社会进行两岸相关议题交流与互动的重要平台。海峡两岸不同行业之间也在陆续建立专业与部门之间的互动平台。海峡论坛显然是大陆努力打造的两岸民间交流与互动的综合型新台平。

  海峡论坛的主题为“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充分体现了这一论坛的性质、功能与意义,是大陆推动与落实两岸关系“大发展,大交流”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具体步骤。

  这次海峡论坛的最大特点是,民间性,广泛性,参与性。论坛议题广泛,涉及经济、文化、教育、艺术、学术等多个方面;主办者广泛,由国台办、商务部、文化部等十多个部委与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参加者广泛,有来自海峡两岸各个阶层、各个领域与部门的代表;人数众多,仅台湾就有8000多人,加上大陆的与会者与组织者,涉及的总人数预计超过数万人;论坛内容广泛,有经贸交易会,有高层研讨会,有圆桌会议,有专题论坛,有县市主题日,有文体活动。因此这次海峡论坛的规模与广泛性是空前的,将在海峡两岸交流史上谱写新的篇章。

  社评指出,海峡论坛是在福建省政府举办的“海西论坛”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显然是以福建省为基地的两岸交流平台。尤其是海峡论坛在日前国务院通过“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之时举行,则赋予了福建省在两岸民间交流与经济合作中担负的特别角色。福建省是海峡两岸交流的前沿,海西是两岸交流“先行先试区”,预示着福建将在未来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承担更为重要的历史责任。预计未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建省将会努力打造“海西”概念,树立“海峡论坛”品牌,推动海西地区与海峡东岸台湾的广泛交流、合作。

  要强调的是,海峡论坛与两岸大型民间交流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达成多少具体合作成果,签署多少合作协定,更重要的是在于通过广泛两岸民间交流与参与活动,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瞭解,化解歧见,增进信任,增加共识;通过诸多经济议题的交流与讨论,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机会与空间,实现两岸经济的互利双赢与共同发展,造福两岸人民,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海峡论坛的举行,两岸民间的广泛交流与交往,经济合作的发展,所彰显的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积极意义,正在强烈在冲击民进党执政时筑起的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种种“管制防线”,显然不是他们所乐见的,让他们感到焦虑与不安,因此对此这次海峡论坛与交流活动表达了反对态度,视为大陆的“统战行动”,“是在分化台湾”。然而,“和平、合作、发展”与“民间交流,文化交流,经济合作”已成为岛内的主流民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不是他们的片面反对所能改变的。

  依目前两岸关系发展形势,未来海峡两岸各种各样的论坛,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与活动,还会进一步扩大与持续进行。为实现海峡论坛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长期效果,未来是否可在一年之内,以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议题、不同形式,分次、分批举行,将广度与深度有效结合,效果会更好。

浏览精彩评论 点击进入评论频道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海峡论坛BBS

[责任编辑:王赛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