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当局扩大内需举措有望刺激景气回升

2008年11月21日 15:27:00  来源:
字号:    

  在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下,“行政院”为提升景气发展经济,提出“振兴经济新方案”,全案所需经费,除2009年消费券之八百二十九亿外,另将提列2009年至2012年公共建设经费,每年约一千亿元,四年共约四千亿元。台湾《中华日报》社论认为,这项方案在经济面临负成长之际恰似及时雨,对扩大内需提振景气应有莫大帮助。

  “振兴经济新方案”包括发放消费券、扩大公共建设、推动都市更新、鼓励民间投资,以及产业再造等四大纲目,其中发放消费券部分,“行政院院会”昨已通过,其它部分于下周一临时“院会”通过后,全案即可送“立法院”审议。当前全球景气相当严峻,而且各地同步下滑,台湾浅碟型经济难免受到严重冲击;在“举世寒冬”的经济形势下,“振兴经济新方案”正是“行政院”提振景气大作战所使出的重拳之一。

  “央行”总裁彭淮南对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的全球景气,表达不能看好的态度;何况,诚如美国联准会前主席葛林斯潘指出,这波全球性金融风暴,实为“百年一遇”。鉴于一九二九年华尔街股市崩盘后,造成全球经济大萧条,世界各地足足耗费四年时光,才渐渐走出大萧条的梦魇,是以这波金融风暴,何时才能探底?何时才能回温?委实难以预测,因此各地无不以抢救景气、刺激消费为首要之务。

  面对全球金融大海啸,各地无一幸免,景气同步走滑,对外贸易也都低迷不振。各地在“比气长”情境下,深知求人不如求己,因而纷相祭出扩大内需振兴景气方案,就以美国来说,即使布什政府进入看守状态,国会九月间即已通过救市基金七千亿美元,挹注金融机构或收购不良资产,目前已拨用二千九百亿美元,剩余四千一百亿美元准备交给欧巴马政府。惟通用、福特、克赖斯勒等汽车工业三大巨头前天发出警告,如未获得二百五十亿美元纾困,将被迫裁员数百万人,引爆经济危机,使布什政府陷入父子骑驴两难窘境,显见未来欧巴马政府所面临的挑战是何等严酷。

  社论指出,无可置疑的,当前各地最担忧的是出现内爆型经济危机,一旦某一标竿产业的第一张骨牌倒下,所引起的骨牌效应将不堪想象,台湾何尝不也有此忧心?市场盛传但未获当局证实的消息指出,当局打算出手抢救汽车产业,拟规划十年以上旧车换新车补助五万元左右,各产业如大旱之望云霓可见一斑。事实上,马团队有关提振景气、扩大内需举措,非仅“振兴经济新方案”一端而已。

  社论表示,马当局执行力难谓不佳,“加强地方建设扩大内需方案”五百八十三亿元,发包率已达百分之六十一点六三,预估年底可达九成以上;“爱台十二项建设”八年投资四兆元,全案将于明年启动。虽然诸多措施必须举债因应,但只要有效花在扩大内需上,使杠杆原理产生良性效应,未来景气回升应是可以期待的。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