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民进党要如何挥别陈水扁进入新时代

2008年09月11日 08:54:00  来源:
字号:    

  美国《侨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台湾岛内酝酿已久的“830”游行,如期举行。这次游行号称“呛马”示威,人们看到的却是“台独”势力“示弱”。

  “台独”势力鼎盛时,遇有游行示威,经常出动十多万、数十万人,全岛“手护台湾”大游行曾高达百余万人,而此次游行只剩五万人左右,人数直线下落。那时,经常由李登辉出任名誉“总指挥”,陈水扁、“四大天王”、“独”派大佬亲临率队,走在最前面,显示绿营各党各派精诚团结、亲如一家、并肩战斗;此次游行,李登辉和台联党早早宣布不参加,民进党“四大天王”缺席者三,现任主席蔡英文虽然出席,但不领头不带队,躲在队伍中,据说是为了表示民进党对此次游行,只是“协办”和“中度参与”。陈水扁海外洗钱案“乌云罩顶”,主办和协办者心中有愧,底气不足,整个队伍理不直气不壮,情绪低落,绿营一派衰败景象,恰似“流水落花春去也!”

  文章认为,此次游行表明,绿营状况比今年三月“大选”失去政权时,更为严峻;也表明陈水扁海外洗钱曝光,给“台独”势力的打击十分沉重,好似“跌倒在地又踏上一只脚”。现在的绿营,是“四支力量四种算盘”。

  主动发起此次游行的,是台湾社等本土社团和辜宽敏等“独”派大佬。他们的目的有二:一是对“台独”节节败退深为忧虑,很不甘心,急于采取行动,显示“台独”势力的存在,提振绿营士气;二是认为马英九上台,经济并未“马上好转”,民意支持率下降,有机可乘。所以决定在马“执政百日”发动“呛马”游行。然而,在他们开始发动后,陈水扁海外洗钱案突然曝光,马英九支持率止降回升,岛内形势变化对此次游行很不利,这是他们没有料到的。

  陈水扁及“保扁”派的图谋,是幻想此次游行能成为他们的“救命圈”。游行的前两天,陈水扁发表《引领台湾回到正确的方向》的声明,还在表白自己没有贪污,所有指控都是国民党“恶意抹黑”、“鼓动风潮”,对他和家人进行“人格谋杀”,企图把“呛马”游行变成“保扁”游行。然而,不论主办者台湾社,还是协办者民进党,都不愿意沾陈水扁的边,“惹上一身臊”,严禁游行队伍中出现“保扁”行为,使得陈水扁等人“救命圈”幻想落空。不过,游行时还是有人喊出“保扁”口号。这说明一个问题:陈水扁同“台独”势力渊源太深,长期以来是命运共同体,陈水扁等人贪污与“台独”势力掌权紧密纠缠在一起,感情难割难舍、清浊难解难分。

  文章指出,李登辉和台联党,从一开始就表示不参加。目的在于同陈水扁切割,以示清白,不为扁所用。但是,不参加游行所起的作用,不只是同陈水扁切割,而且同整个绿营疏远,这种姿态并不能给李登辉和台联党“加分”,反而使得他们“两面不讨好”,加速“边缘化”。人们公认李登辉“老谋深算”,但是“算过头”,摇摆不定,其结果就成“机关算尽太聪明”。陈水扁第二任期内,李登辉宣告要同陈分道扬镳,台联党要转轨,走“中间道路”。“中间道路”究竟是什么?不但说不清,而且说法变来变去,时“灰”时“绿”。台联党接受马英九“借将”邀请,派出赖幸媛担任“陆委会主任”时,曾有一种猜想,认为是台联党试图走“中间道路”与蓝营合作,然而不久李登辉与台联党同声谴责赖幸媛,甚至警告要开除她党籍。骨子里还在走“台独”路,表面上却还要做出与“台独”切割的姿态,只能是越走越窄,越走越难。

  文章分析说,民进党现在处于两个“两难”。一个是组织上“两难”。民进党以标榜清廉起家,现在却贪污腐败严重。陈水扁及其家人一案又一案,深不见底;上行下效,团团伙伙,短时间很难查清楚。不彻底清查,“清理门户”,民进党难脱污名,不可能再起;要查清楚,陈水扁及“保扁”势力强大(包括:贪污共犯、利益相关者、思想感情“沆瀣一气”者等等),不仅请理困难,而且很可能需要进行彻底改造的“大手术”,民进党经受得了吗?另一个是政治路线上“两难”。民进党失去政权,不只是因为陈水扁及其一家贪污,更因为“台独”路线导致两岸、台美关系恶化,经济民生困顿。民进党要想再起,必须修改“台独”党纲,提出一套能够顺应台湾民心,而且能与国民党有所区别的政见和主张;然而“台独”党纲是民进党的“神主牌”,要想动“它”,谈何容易?!这两个“两难”,在此次游行中暴露无遗。

  民进党基层党员,痛恨陈水扁贪污败坏了党,甚至有人要陈水扁剖腹自杀谢罪。所以民进党最初没有准备参加游行,目的在于避免落下“转移焦点”、“保扁”之嫌。民进党中常会上保扁势力大,才通过了参加游行的决议。但是,蔡英文明白,如果不与陈水扁切割,把“呛马”游行变成“保扁”游行,将作实民进党是“保护贪污党”的骂名,民进党和整个绿营都难翻身。民进党不参加游行,等于放弃绿营“棋手”身份和“首领”地位,流失若干绿色民众;而参加游行则必须与陈水扁划清界限。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蔡英文决定“中度参与”,不领头不带队,并且发表简短致词,宣告“民进党要挥别个人(指陈水扁),重新起来”,“很快调整到下一个时代”。

  蔡英文的决策,使民进党应付过了参与游行的“难关”,但改变不了民进党的两个“两难”处境。民进党“挥别陈水扁,进入下一个时代”的口号喊出来了,如何推行?拭目以待!(方焰)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