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开放人民币汇兑水到渠成 人民币台湾正当红

2008年07月01日 08:43:00  来源:
字号:    

  台湾《联合报》黑白集今日发表文章说,从昨天开始,台湾有十四家银行开办人民币汇兑的业务,要赴大陆旅游、洽商的民众都说方便多了。有些观光景点的商家早就开始收人民币,已是公开的秘密,此后更是名正言顺了。

  此一时势演变如今水到渠成,但还是颇令人感慨。早先台湾货币上的头像非孙即蒋;后来千元大钞换成四个孩童的图像,众人戏言,努力工作都是为了“那四个孩子”。现在台湾上下动员,众人齐心,就是为了迎接七月四日。地方为了抢包机首航而撕破脸,店家为争陆客上门使出浑身解数,说来说去,不都是为了“人民币”吗?

  文章指出,人民币当红,不是只发生在台湾的现象。大陆开放一般民众旅游团赴美,美方官员还以红地毯高规格接待,可见人民币的魅力。猫只要会抓老鼠,管他黑猫白猫;钞票只要好用,谁管他台币还是人民币?

  但人民币在台湾,毕竟还是引发各种不同的联想,且有各种“工具化”的作用。有人已经在勤练北京腔说“早上好”,殷勤唯恐不及。却也有地方官员一派无知的高姿态,说凡陆客走过之处都要喷消毒药水。这种歧异看法,其实无关人民币,说起来,仍属台湾的“内部矛盾”。

  人民币要来了,此间大众严阵以待也罢,扫径相迎也罢,总之大势所趋在所难挡。马英九说,中国大陆对台湾“是威胁也是机会”。且看聪明的台湾人,如何把人民币带来的机会给极大化!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