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谱新曲萌新枝 两会复谈翻开两岸关系新篇章

2008年06月12日 14:55: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过去十几年来,两岸关系可谓跌宕起伏、起起落落。然而今天,海协会与海基会两会举行协商会谈。这不仅是两会9年前因李登辉抛出“两国论”而中断往来之后的第一次正式会面,而且是1994年以来首度行使两岸商谈的职能,因而复谈本身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即具有重要意义。《新京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此次商谈,标志着两岸僵局被打破,两岸政治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社论说,两会商谈议题,既有现实基础,更是两岸民众的迫切需要。从2003年首次“台商春节包机”到2008年的“四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包机”,不仅由单向、间接逐步过渡到双向、对飞、不中停,而且航点、班次不断增加,搭载对象由台商及其眷属扩大到所有持合法证件往来于两岸的台湾民众。大陆方面专门制定管理办法,派人赴台实地考察,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相关民间机构为推动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也做了大量工作。

  在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积极变化的背景下,两岸同胞更加期盼两岸关系重回互利双赢正轨,两会能够通过商谈解决两岸交流中面临的紧迫问题,为民谋利,也为两岸进一步的良性互动创造条件。两会在首次复谈中聚集上述议题,顺应时势,合乎民心。

  社论指出,与过去的凝重气氛有所不同的是,此次会面则显得热络而笃定。在两岸通过博鳌会、吴伯雄大陆行进行充分沟通,并且更务实的解决两岸问题,可以预期两岸的美好明天并不是梦。

  社论分析,此次复谈当然并不表示所有分歧都统统消失。两岸十年冰封,要想达到真正的“晴空万里”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互信基础尤其需要细心呵护。为了解决事关两岸民众福祉的紧迫问题,为了紧紧抓住并用好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发展契机而暂时搁置争议,正是中国人智慧的体现。有了这样的共同体认,未来两岸之间即使存有争议,也可以通过平等协商找到解决办法,而非如过去几年民进党当局那样:凸显争议,刻意进行政治操作,不惜伤害两岸关系。

  两会复谈,是和平美好的开始,也让海峡两岸的同胞们感受到两岸关系即将翻开新篇章的气息。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