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入联公投”不得人心 陈水扁需悬崖勒马

2008年03月03日 10:20:00  来源:
字号:    

  继全台投资企业联谊会发起二十五万台商返乡投票之后,众多台商协会会长签下“反对公投绑大选”的联署书,声明拒领“入联”、“返联公投”票,各地台商也将陆续串联加入抵制。这种现象表明了台湾大部分民众的政治倦怠心理。人民不再愿意被岛内的政界搞得人心惶惶,他们更愿意当局能够实事求实的关心台湾的经济民生。台湾问题评论员鲁力日前在香港《大公报》刊登评论文章说,在大势所趋之下,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也说,将根据“中常会”决定要不要拒领“公投”票。

  连绿营也反“公投”

  文章指出,这次的“入联公投”政治闹剧,是由陈水扁一手推动的,所谓的“入联公投”,其目的是多样化与多层面的:其一,是为了推进“法理台独”,强化“台湾主体意识”,这是以陈水扁为首的“台独”分子的最根本的目的。

 

  其二,是为了抢夺泛绿政权主导权,避免下台被清算。陈水扁掌权无能,而且担心“公务机要费案”在他下台后还要被清算。因而,以“入联公投”、“入联”来转移岛内民众视线。同时,他还以“抗美英雄”、“台独英雄”的形象来抢夺泛绿阵营的主导权,操控岛内政局,避免下台后被清算。

 

  其三,以此挑衅中国大陆,企图再次制造两岸对立,以图骗取深绿选民手中的选票。陈水扁掌权无能,经济发展缓慢,贪污弊案重挫清廉形象,因而陈水扁试图通过“台独”议题凝聚泛绿支持,同时迫使泛蓝跟进,使选民认为蓝绿都一样,减少中间选民对泛蓝的支持,以收一箭三鵰之效。

  不过,这次陈水扁搞的“入联公投”,不仅在台湾岛内外遭到强烈反对,连绿营内部也是反对声一片。甚至连主张“台独”的李登辉,也强调他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选举归选举,朋友归朋友”,公开表示希望“总统大选”与“公投”脱钩。马英九也对此表示,他肯定李前“总统”主张“大选”与“公投”脱钩的作法,也尊重李登辉对其他问题的看法。

  此外,更为诡异的是,扁、谢、吕却在此时共同定调,支持“入联公投”以及“返联公投”。这个转折本身刚好证明,陈水扁以及民进党当初推“入联公投”完完全全是一种选举操作。

  “公投”成烫手山芋

  文章分析,离“总统”选举时日无多,马、谢阵营对“入联公投”等的态度亦将成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现在,对于谢长廷来说“入联公投”是一个烫手山芋,对陈水扁而言更是一剂已吞下肚的毒药。谢长廷,陈水扁及绿营支持者皆知:“入联公投”根本是一个假议题,其实只是选战策略而已。

 

  “入联公投”是陈水扁的最后一战。倘若打赢了,选后他仍有可能绑架民进党,挟持台湾政局;若输掉了,则陈水扁即可能将面对民进党内的反攻倒算,众叛亲离。如今,陈水扁已知恐无赢面,“入联公投”不通过,即等于人民对他八年乱政投下了不信任票。所以,陈水扁急着要甩掉“入联公投”这个包袱。但是,此际下车,为时已晚!近日,由国民党主控的“立法院”拒绝提出“中性第三案”让陈水扁下车,谢长廷又不同意发动“防御性公投”让陈水扁解套。不论进退,对陈水扁而言,皆如跳火坑。

 

  陈水扁的“入联公投”显然不得人心。只有抛开一己私利,一心向民的执政者才能最终受到人民的爱戴。陈水扁,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啊!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