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学者:一中原则是维护台海和平的关键所在

2008年02月26日 09:06:00  来源:
字号: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经济学家黄范章在即将出版的《中国评论》3月号撰文,分析“两岸和平统一路线图”及台湾“大选”后政策走向。

  文章将数学用语“公约数”的概念用于两岸关系中,认为“最大公约数”既不是两岸的经贸联系,也非两岸“和平”,而是 “九二共识”的“一中各表”原则,是维护台海和平,把台海目前不稳定的和平变成稳定的和平的根本前提,是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这完全出于一种真诚的政治意愿,也是两岸同胞的福祉所在。

  对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来讲,最大威胁来自“台独”。

  文章认为,“九二共识”虽为两岸和谈与签订和平协议铺平道路,但这种和谈及和平协议的性质和主题是:

  ——两岸的“和谈”和“协议”,是一个国家内为结束内战、走向统一的行为,是一国本身的内部事务,决不是两个交战国之间的媾和行为,决不容许陈水扁之流打着“和谈”幌子兜销“一边一国”的“台独”货色。

  ——两岸“和谈”和“协议”的主题,可以很多,最主要的有:(1)结束战争状态,实现两岸持久、稳定的和平;(2)结束“分离”实现“统一”。

  大陆提出“和平谈判”与“和平协议”的建议决非“趋软”,确实表达出对台湾同胞的最大善意。它一则表明大陆对和平统一的信心。二则表明大陆对和平统一的决心。

  文章并分析了台湾“大选”后新执政当局的两岸政策取向:

  第一,若民进党谢长廷赢选。他将坚持“台独”路线,可能推行一种“台独边缘”政策。

  第二,若国民党马英九赢选。他所提的“和谈”及“和平协议”只是结束内战所延续的两岸战争状态,可能会要求建立两岸安全互信机制。

  总之,台湾的“大选”使台湾面临不同政策走向,会面对不同的命运与前景,关键在于两岸关系是否具有最大公约数——“九二共识”的“一中”原则。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