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敲锣打鼓太平岛一游 陈水扁到底打的什么算盘

2008年02月03日 12:12:00  来源:
字号:    

  陈水扁昨天搭乘军用运输机,飞往被视为国际间领土争议地区的南沙群岛中的太平岛巡视,为该岛飞机跑道落成剪彩,并提出以环保取代主权争议的“南沙倡议”。

  台湾“国防部”虽以人道救援等理由,振振有词强调在太平岛修筑飞机跑道必要性。但媒体揭露,台空军司令搭乘军机至太平岛先行验收跑道,途经菲律宾飞航情报区,事先还得以“执行人道救援训练”名义掩耳盗铃,才得到菲国同意放行。

  台湾《中国时报》文章指出,由于菲国也宣称对南沙群岛海域拥有主权,陈水扁搭军机前往太平岛到底以何名义成行不免令人好奇,背后是否有哪些台面下交换条件更是启人疑窦,撇开修筑这条飞机跑道衍生当地环保后遗症不谈,由于南沙群岛距离台湾达一千六百公里,远在台湾海空军平时巡弋机舰作业与监控范围外,在缺乏局部区域海空优势下,该跑道在紧急时能对支持太平岛当地守军发挥多大效益令人存疑。

  鉴诸二战期间日本山本五十六,在南太平洋视察前线部队时专机遭伏击的史例。陈水扁搭专机至太平岛,为预防遭不明国籍机舰攻击,“国防部”当然须劳师动众,派出护航战机与海军舰只全程护送,引发东南亚邻国疑惧,为南沙群岛敏感诡谲国际区域局势投下变量,使台湾与东南亚邻国的区域关系平添紧张。

  山本有段名言,大意说身居高位要职,生命就属于国家,不再属于自己,要特别注意安全。二蒋与李登辉外岛巡视,行程内容都是保密低调,事后才公布。为了“三军统帅”安全与保密,“总统”先生不能低调点改搭军舰往返吗?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