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新闻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2007年11月06日 10:2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11月1日,中国记协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两岸新闻交流20年。耄耋老人、媒体新兵,新老记者聚集一堂,共同回忆20年来两岸新闻交流的往事…… 

  当天的座谈会上,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表示,两岸新闻交流20年的成果,受到两岸同胞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对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感情,促进两岸其他领域的交流往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了重大、深远的影响。


  新闻交流单向变双向

  1987年9月,台湾《自立晚报》记者李永得、徐璐冲破台湾当局的禁令,绕道日本到大陆采访,成为海峡两岸隔绝38年后,首次到大陆采访的台湾记者。当年在首都机场,接待单位负责人的一句“我们已经等了你们38年了”,让所有在场的人感慨万千。他们的到来,比台湾当局宣布开放岛内民众赴大陆探亲旅游的时间,整整早了将近两个月,也被台湾媒体称之为新闻界的“破冰之旅”。

  1987年11月1日,中国记协负责人发表谈话,宣布受国务院办公厅委托,中国记协负责受理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事宜,欢迎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交流,两岸新闻交流从此启动。1991年8月,新华社记者范丽青和中新社记者郭伟锋,因“闽狮渔事件”赴台采访善后处理情况,成为1949年以后42年来首次赴台采访的大陆记者。

  如果说以上事件还是个案的话,那么1992年9月,应台湾海基会的邀请,18名大陆记者首次组团赴台采访,正式开启了两岸新闻界双向交流的大门。

  座谈会当天,当年参加首次组团赴台采访的18位记者来了8位。第一个赴台采访的原新华社记者、现任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的范丽青也应邀与会。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曾经率团赴台采访过的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宏、人民日报秘书长张德修、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主任曹焕荣以及中新社副总编辑章新新……会场周围展板上摆放着20年来两岸新闻界交流的历史图片,原来的年轻记者,如今已是发丝染霜,现场的年轻记者对往事如听故事般聚精会神,还时不时打听“那位老者是谁啊?哪个单位的?”

  新闻交流是两岸之桥

  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翟惠生说,从1997年起,中国记协每年组织大陆记者赴台参访;从2003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两岸新闻研讨会。从2004年起,每年在两岸举办大学生新闻营活动。他表示,这些活动不仅是继续推动两岸新闻交流、深化合作的基础,更是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信心和力量的源泉。

  曾多次赴台并驻点采访、几乎将台湾走透透的本报台港澳侨部主任郑固固在座谈会上说,20年的新闻交流是两岸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岸民众增加彼此了解、密切相互间感情的重要桥梁,对促进两岸关系的向前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他说,20年来,两岸新闻交流的每一个微小进步,都成为两岸关系进展的一部分。两岸新闻界互访频繁,各种形式的新闻研讨会和新闻机构之间的业务往来与合作也从无到有,逐渐深入,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岸媒体间的合作也越加密切。尤其是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不仅使两岸媒体人增进了解,加深了友谊,还形成了密切的工作关系。  

  郑固固认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下,两岸新闻交流理应扮演更积极重要的角色,但目前两岸新闻交流仍不够顺畅,台湾方面仍有许多不合理的限制和障碍。他希望台湾有关当局能够尊重新闻采访报道工作,顺应两岸关系发展潮流,采取积极务实的做法,早日消除不合理限制,使两岸新闻交流健康发展。

  已经78岁高龄的原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港澳侨部主任翟象乾告诉记者,15年前他带团参访宝岛台湾的情景,至今想起仍历历在目,让人难忘,他至今仍保存着当年在台湾采访时的录影带。他说,当年时任海基会交流处处长的张全生先生,15年来一直与他保持联络,从未中断。后来张全生离开了海基会,与王建煊先生一起为两岸交流努力。翟象乾已退休多年,现在每天都要上网,了解国际国内大事,有关台湾的新闻仍是他最关心的。

  历经波折从未止步

  20年来,两岸新闻交流历经波折,但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

  1994年,大陆方面同意台湾媒体不间断地派记者来大陆采访(即驻点采访),相反,大陆记者却不能享受这种待遇。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0年11月,迫于两岸新闻界的强大舆论压力,台湾当局终于宣布开放大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4家媒体记者赴台驻点采访。2001年2月起,大陆记者开始赴台驻点采访。

  2005年4月,台湾当局以莫须有的理由停止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赴台驻点采访,至今未予恢复。而同年9月,大陆方面将台湾记者来大陆驻点采访的期限由1个月延长至3个月,且地点不限。

  对此,经济日报高级编辑赵兹不无感慨地说,距其首次赴台已经15年过去了,至今仍未看到两岸新闻交流理应出现的更大突破,种种两岸新闻界的共同希冀,还在被岛内各种人为的限制所束缚。

  长期从事两岸新闻研究的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闵大洪表示,20年来,两岸的新闻交流从单向变为双向,从非正式变为正式,双方的交流活动呈现多种形式,两岸几乎所有的大众传媒、新闻团体、新闻教育与科研机构都有过互访。

  截至今年5月,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的人数累计已突破1.4万人次,而大陆记者赴台采访的人数只有700多人次。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大,前来采访的台湾媒体就达13家共50余人。国台办负责人曾明确表示,继续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两岸新闻交流。实际上,对于两岸新闻交流,大陆方面从来没有强调或实行“对等”原则,实施的恰恰是“特殊优惠”政策,显示了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大陆方面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的诚意。

  虽然两岸新闻交流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但不可否认,两岸新闻交流的发展趋势是无法阻挡的,两岸新闻交流必将继续向前推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7-11-06 第03版 记者 王连伟 )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