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扁谢意图靠指责转移执政无能的焦点

2007年11月05日 10:43:00  来源:
字号:    

  陈水扁与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日前同时将矛头指向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陈水扁呼吁马英九“不要再骗了”;谢长廷则表示,台湾领导人要有中心思想,变来变去、前后矛盾,也许在选举时,可以一时骗到选票,但是台湾不会有稳定发展。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说,看陈水扁与谢长廷如此理直气壮的指责别人不要再骗了,当台湾领导人要有中心思想,真有令人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受。陈水扁在选前提出要走新中间路线,当选后要推动两岸“三通”,如今两任任期即将结束,新中间路线已经变成“台湾中国、一边一国”,连周末包机都还没谈妥,任内推通“三通”更是缘木求鱼。有那么多竞选承诺没实现,怎么还好意思指责别人骗选票呢?在台湾有许多人可以指责别人骗选票,但只有陈水扁不行。

  谢长廷在当选高雄市长后,为了访问厦门市,务实地提出“高雄及厦门是一个国家的两个城市”之“宪法一中”的理念。 
  
  2005年他还说“宪法一中陈‘总统’不赞成、民进党不赞成,但他赞成。”不过,“宪法一中”在民进党初选时因受到质疑,突然变成是提出“一中矛盾”来提醒民进党“宪法”的矛盾之处。其子弟兵徐国勇“立委”也在电视政论节目为谢长廷辩护,说谢长廷从没说过支持“宪法一中”,而是要修改“宪法一中”,所谓的“一中”是标的,是为了修改“宪法”而提出的。谢长廷及其子弟兵的事后辩解,跟白天撞到鬼有什么两样。 

  社评指出,谢长廷就任“行政院长”之初,为了避免“朝小野大”的“立院”生态影响施政,提出“和解共生”的想法。如果真要和解共生,怎么会对在野党的“总统”参选人说出“马再怎么厉害也是被人骑”的不当言词呢?难道和解共生,不是谢长廷的中心思想吗?如果不是,他为何在台湾讲,去美国访问时演讲也是这个主题?如果是,他今天又把和解共生糟蹋成什么样子。因此,在台湾有许多人可以提出台湾领导人要有中心思想,变来变去、前后矛盾,但只有谢长廷不行。 

  陈水扁与谢长廷对国民党的指责有点失态,民进党其他政治人物的反应就更可好笑了。卓荣泰要求国民党应就对台湾造成的国际困境道歉。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立委”萧美琴则认为,过去国民党一直打压陈水扁,直到现在才想通台湾的主流是什么。台湾国际困境的产生,完全是因为执政党炒“外交”短线,看不出跟国民党有什么关系。民进党人士只差没说最近物价飙涨也是因为国民党所造成的。 

  社评认为,国民党打压陈水扁就更说不通了,到底谁才是执政党啊!世界上只有听过执政党打压在野党,从没听过在野党打压执政党的。更何况“没有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问题”原本就是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庄严的承诺,信守承诺原本就是台湾领导人的义务,何来打压。实际上,是民进党无力抵抗美国的压力,才把所有的怨气出在国民党身上。奉劝陈水扁、谢长廷及民进党人士,莫忘一指指人、四指指己,唯有真正地反省,才能改正错误,进而创造执政佳绩,指责别人是永远无法转移执政无能的焦点。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