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标准最严格执行最不利 台当局丢脸丢到国际

2007年08月02日 14:00:00  来源: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刊载社论指出, 最近连续发生两件攸关民众身体健康的重大新闻事件,一件是猪肉含禁药瘦肉精,一件是列管的肺结核重症患者突破禁令,搭机赴大陆旅游探亲。这两件事放在一起看,真的让人有许多感触。
   
  瘦肉精会作用在交感神经上,人体吸收如果超量,会产生心悸、肌肉震颤、心跳加速等现象;有心脏病的人,影响更大。肺结核是传染病,虽然没有重大的致命威胁,但非常不容易治疗;一旦拖延,甚至会由一般性肺结核,转变成几乎没有药治的多重性抗药肺结核,任谁都不想染上。这两个令人高度关切的重大民生议题连续爆发,搞得人心惶惶,猪肉还能吃吗?和肺结核夫妻同机的几百名中外旅客,有感染风险吗?台湾各地,到底还有多少隐而未现的瘦肉精猪肉和肺结核患者?
   
  社论认为,瘦肉精事件和二名肺结核患者私自搭机离岛两案,至少有二个共同点,第一,都是“卫生署”主管(前者是“卫生署食品安全处”,后者是“卫生署”所辖的“疾病管制局”)。第二,两者岛内都订有严格标准,美、日等国对瘦肉精订有检出残余许可值,台湾是一概不准检出,全球最严格。肺结核患者搭机规定,“卫生署”视病情严重程度不同,对最严格的一级(多重抗药性患者),不论航程长短,一律不准搭机,并且从今年七月开始实施,实施时间也早于欧美各国。但抱着最严格的标准,对民众吃的安全及公共卫生的维护,好像没有什么用,相关主管权责单位常不当回事,把法规当装饰。
   
  在台湾,食品安全问题早已不是新闻,从史不绝书的病死猪,到近年三不五时就爆出来的戴奥辛鸭蛋与羊肉、孔雀石斑、毒菠菜、含药大闸蟹……凡是要吃进肚里的,都有可能出问题。以瘦肉精事件来说,养猪户都知道岛内有的饲料供货商有问题,建议“卫生署”抽查,但“卫生署”迟迟没有行动。更有甚者,“农委会”已经承认,过去两年已经开始对养殖户的活体猪抽查,去年果然查到五十几件猪只体内含瘦肉精。
   
  问题来了,“农委会”去年就发现养猪场的活体猪有问题,这些猪只上市前,是否经过规定的代谢期,把体内的瘦肉精代谢干净了才拍卖、宰杀上市?“农委会”和“卫生署”有没有连手把关瘦肉精?照目前的情形看来,两个部门之间的联合查察很有问题,相关信息没有充份交流、抽验分工机制也没有建立。出了事,只会互相指责推诿。
   
  社论指出, 肺结核夫妻出岛趴趴走事件更离谱,把台湾的脸都丢到到国际上去了!“卫生署”明明有多重抗药性患者的管制名单,也送到“境管局”了,为什么还让两个肺结核患者光明正大的跑出去?原来,两个部门的计算机还没有联机,无法实时沟通,要靠人工一笔一笔的比对。等比对出来,患者早已在大陆游山玩水了。整起事件,又是空有领先国际的搭机限制规定,而实际上防疫漏洞仍处处都是。
   
   一件又一件的食品安全和防疫问题,责任全怪“卫生署”,可能不尽公平、也不合理。食品安全把关,进口抽验属“财政部”(海关)、“经济部”(标准检验局);食品生产源头查察要靠地方卫生单位。防疫也一样,各有所司。但“卫生署”不能卸责的是,身为“中央政策单位”,如果自己的人力、能力、资源不足,就要想办法建立机制,把漏洞补起来,不能老是在出事后,装出一副委屈样,说别人不配合、自己手中没资源。

  社论进一步指出,更糟糕的是,去年大陆进口的大闸蟹检出禁药残留不合格后,“卫生署”和“农委会”、“环保署”有所谓的“早餐会报”,但一个月才开一次会,这种会议,与会单位及与会层级够不够,都大有问题。除了官员拿人民的税金吃早餐之外,对解决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发挥了什么作用?如果把历次开会纪录拿出来看看,讨论了些什么、有何结论、执行了没,恐怕很多人要脸红。也难怪,近几年“卫生署食品卫生署”处长一个换一个,民众的肚皮仍在没止境地接受各种“毒物测验”。

(编辑:晓章)

 


 

[责任编辑:张弛]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