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国际视点

国际论坛:当心民粹主义的高度排他性

2017年04月28日 08:27: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民粹主义势力把自己包装成本土民族利益的“合法代表”,这样一个“核心国度”自然也只能由他们统治,并可能最终限制民主的基本权利

  过去一年留给人们这样一种印象,即欧洲的右翼民粹势力正在势不可挡地抬头。不止在英国、荷兰、奥地利和德国蔓延,右翼民粹势力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斯洛伐克、瑞士、波兰、匈牙利等国也敛获了大量人心。

  民族主义、仇外心理和对精英阶层的批评,右翼民粹势力能够在选民中获得如此高的呼声和吸引力,至少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在一个越来越互相依存的世界里,人们的不安、焦虑和危机感不断增多,面对问题也更急于寻找简单直接的解决办法。然而鉴于全球化形势下问题的复杂性,很难找到这样的解决办法。没有人会真正相信,只要把来自中东、北非的难民挡在欧盟边境之外,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难民危机;或是,只要把工作岗位或者房屋交给本土居民,就能提高欧洲社会内部的稳定。但右翼民粹势力利用了人们急于解决问题的心理,将外来人员和精英阶层指责为问题的“罪魁祸首”,并自诩为生活方式受到“外来”威胁、被“上层”忽视和背叛的正直人群,以博得更多人的支持。

  其次,民粹主义的兴起源于既有民主权利持续走低的结构性弱点。处于政治中心的大党派必须权衡不同选民的利益需求,因而常常会失去部分选民。右翼的法国国民阵线、奥地利自由党因为重视工人阶层选民的关切,收获了大量工人阶层的支持者。

  最后,对民粹主义者而言,欧盟是一个再合适不过的“敌人”。他们认为欧盟不仅剥夺了各成员国的国家主权,还将两个关键领域的政策——财政政策和移民政策强加于成员国。在民粹主义者看来,欧盟松懈的移民、边境审查制度,以及将社会福利奉送移民,是造成欧盟社会异化的重要原因。面对这些强加于欧盟的莫须有罪名,民粹主义者提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关闭边境,或者至少赶走所有不积极融入的移民。

  通过这三方面,右翼民粹主义者为潜在选民编织出一个愿景,可以概括为“要在封闭的国界下回归单一孤立的社会、文化和宗教生活”。民粹主义势力把自己包装成本土民族利益的“合法代表”,这样一个“核心国度”自然也只能由他们统治。但这本身是否也存在问题?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如此诞生出来的权力,将会出现高度的排他性,即不允许不同意见的产生。谁发出与民粹主义者不同的声音,便会被民粹主义者视为政治对手,甚至视为人民公敌或人民叛徒。在这样的思想环境里,文明的多样性将失去生长的土壤。不难想象,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民粹主义者有机会有能力,他们将最终限制民主的基本权利。

  应对民粹主义抬头,当在三方面做出努力。第一,传统政党必须针对现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再次赢得民众的信任。只有这样,才能在大选前再次凝聚力量。第二,欧盟必须显示出推行共同政策的能力,例如在充分考虑各成员国实际经济实力的前提下,建立共同的难民救助区,或者推行人道主义难民政策。只有这样,那些亲欧盟的政党才不至于遭受选民的过度批评。第三,要积极解决争端,通过实际行动告诉潜在选民,现实不是那么简单,民粹主义者的所谓解决办法无非是空头支票。

  (作者为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右翼民粹主义问题专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7日 03 版)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