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国际视点

“灰鹰”入韩将对半岛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2017年03月22日 13:43: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韩联社援引韩国军方3月13日消息,美国陆军开始向驻韩美军群山基地部署连级“灰鹰”无人攻击机部队,该连装备12架“灰鹰”,配属美军第2师第2航空旅。笔者认为,此次“灰鹰”入韩的背后预示着美韩正在积极探索反制朝鲜弹道导弹的手段和方法。

  长期以来,由于自知在常规军事领域尤其是高科技领域无法与美韩抗衡,所以朝鲜一直潜心研究和发展弹道导弹部队,并将其作为向美韩“叫板”的杀手锏。弹道导弹威力大,射程远,尤其是会给敌方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虽然目前朝鲜的弹道导弹技术还无法危及美国本土,但对于近在咫尺的韩国与日本却好似如芒在背。每当半岛局势紧张之时,朝鲜就会拿弹道导弹做文章,不时发射几枚来吸引世人的目光。因此弹道导弹既是朝鲜用来威慑敌人的武器,又是争取利益的政治工具,而且这一手总是屡试不爽。

  可想而知,一旦将来朝鲜半岛发生战事,美韩等国对于朝鲜弹道导弹这样的心腹之患必要先除之而后快,但事实上这却并不容易。1991年海湾战争“沙漠风暴”行动期间,伊军虽然战败,但其“飞毛腿”系列移动式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却让美军吃尽了苦头。战争爆发前,伊军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计划积极发射“飞毛腿”导弹反击美军。不过,与苏联陆军导弹部队传统使用战术不同,伊军发射导弹不仅使用移动式发射装置,还在能保障击中敌境目标的地区大量使用固定式发射平台。战前,美军非常重视伊军“飞毛腿”导弹威胁,制订了详细的猎杀计划。战争打响当天,盟军就夺取了制空权,前几天内,伊军所有固定发射平台全部遭到袭击,其中12处被彻底摧毁,13处遭到严重破坏。但盟军空中力量却未能完全阻止伊军“飞毛腿”导弹的发射。战争中,伊军共发射88枚导弹,大部分是在战争初期,其中开战第一周发射数量占到了40%,移动式系统主要在两个地区灵活使用,西部地区主要攻击目标是以色列,南部地区主要攻击目标是盟军地面部队、卡塔尔和巴林。巴格达附近也有一些发射装置,机动使用。虽然“飞毛腿”导弹命中精度不高,误差较大,盟军实质的损失不大,仅有一次伊军导弹落到美军一处兵营内,炸死28人。但“飞毛腿”却始终如一座大山压在美军的胸口。

  战后,美军总结经验教训,认为即使是在对方已夺取制空权的情况下,移动式战术和战役战术导弹系统是空中行动的最重要目标之一,主要原因是此类武器能进行有效反击或摧毁远处目标,至今仍在坚持这一观点。美军随后重新制订了对抗移动式战术导弹系统的作战原则,根据作战要求研制新型高精武器,修改战斗条例,保障在较短时间内摧毁敌方移动式导弹系统。

  和伊拉克相比,朝鲜的弹道导弹显然更为棘手,不但数量更多,性能更先进,而且更加隐蔽。与伊拉克的沙漠地形不同,朝鲜境内多山,朝鲜可以在山区开挖大量的洞库掩体作为移动导弹发射车的藏身之所躲避美军侦察,一旦战时需要,发射车就会从洞中全速冲刺到发射地点,起竖、发射,随后马上撤离,打完就跑。尽管这么多年过去,美国的侦察定位与打击手段更为先进,但对于这样快进快出的目标还是显得力不从心。

  “灰鹰”的到来显然可以有效缓解朝鲜弹道导弹的压力。根据目前公布的资料,“灰鹰(MQ-1C)”是由“捕食者(MQ-1)”改进而来的最新型无人攻击机,身长8米,翼展17米,属于中空长航时无人机,能以280公里的时速不间断飞行30个小时,作战半径覆盖朝鲜半岛,可昼夜连续高画质监控半岛全境,并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该机可挂载4枚射程约8公里的“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和4枚最新的GBU-44/B“蝰蛇打击”小型精确制导炸弹,能直接打击纵深目标。

  笔者认为,“灰鹰”的长航时与察打一体能力将会是移动发射车的克星,而“灰鹰”入韩必将对朝鲜半岛未来局势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