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国际视点

外媒:中国入世15周年 中国与欧美将公开贸易战么

2016年12月12日 13:36: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12月11日,中国将迎来加入世贸组织(WTO)15周年。然而,美国、欧盟和日本近期相继宣布拒绝履行承诺,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一些媒体也跟着渲染出一派“世界贸易大战一触即发”的紧张局面。9日,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均对此做出表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少数世贸组织成员在如期履行第15条义务的问题上表态含糊其辞,企图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对此,中方将依据世贸组织规则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北大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世贸组织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数个贸易大国在签署贸易条款之后不向另一个贸易大国兑现合同条款”的先例,中国遭遇的情况前所未有。

  沈丹阳9日表示,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相关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于12月11日终止。从此以后,世贸组织成员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不能再依据议定书第15条采用第三国价格来计算倾销幅度。他说,“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起源和存在于美欧等个别成员的国内法中,世贸组织规则并没有关于“市场经济国家”的定义和判定标准。当前,西方舆论中部分人士混淆“市场经济国家”与履行议定书第15条义务这两个不同的概念,片面强调少数成员关于“市场经济国家”的国内法标准,刻意淡化履行议定书第15条的国际义务。这种观点在国际法上是站不住脚的。条约义务必须遵守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按照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如期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是国际条约义务,必须严格遵守,这一点是明确和不容置疑的,与所谓“市场经济国家”没有任何关联。

  “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对峙”,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用这一夸张的标题称,在中国加入WTO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其与美欧的裂痕开始显现。“经济学家们认为,加入WTO以来,中国总体上遵守了世贸规则,这意味着很难长期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批评人士称,在实际中,这一规则不足以对付中国体积庞大的国有企业。”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9日发表题为“离世界贸易战仅差一步”的文章称,世界贸易战可能会在特朗普正式就职前爆发。12月11日这一日期将到,欧美等国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可能将与欧美等国转入公开的贸易战,从而引发世界贸易战。日本时事通讯社9日引述贸易人士的话称,对于美欧日拒绝承认市场经济地位,“中国除向WTO控诉外,没有别的选择”。

  8日,特朗普指责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应该按规则行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就此回应说,中国按照国际公认的世界贸易体系的规则行事。这一体系和规则已经有一个确定的框架,那就是WTO确定的框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WTO框架内的两个重要成员,中美双方如果在贸易问题上有一些不同看法和分歧,完全可以在现有的WTO框架内解决。

  曹和平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贸组织是一个半仲裁机构,有仲裁权,但没有执行权。因此,当一些国家在违背自由贸易条款时,世贸组织可以根据诉讼进行仲裁,但无法强制执行。中国目前遭遇的情况没有可参考的先例,但中国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也有办法采取一些反制措施。一方面,中国可以联合其他受到类似不公正待遇的贸易经济体,对这一不公平的规则与待遇进行反制。另一方面,在面对一些双边贸易时,中国也可以重新谈判,譬如日本、美国不履行承诺,那我们也可以不承认他们的贸易条件。

  “WTO15年过渡期满,中国如何应对?”“美国之音”9日引述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中国和亚洲中心副主任弗罗德的话说,中国不太可能在入世15周年之后马上起诉自己的贸易伙伴、全力争取市场经济认证。“中国可能通过对外国产品征收反补贴关税、对外企征税等方法来慢慢报复。”报道称,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也同意这一观点。他说:“市场经济地位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而特朗普在竞选中谈到的一些政策,比如对中国商品征45%的关税,则重要得多。对中国而言,应该小心应对新一届美国政府,并希望特朗普所说的只是为了竞选效果。”(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张怡然柳玉鹏)

[责任编辑:韩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