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国际视点

俄媒:减肥需科学理性 微胖女孩社交圈质量更高

2016年10月25日 14:41:2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显微镜下的脂肪细胞。(网络截图)

  中国网新闻10月21日讯 据俄媒报道,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审美标准,当今社会崇尚以瘦为美。各类减肥广告铺天盖地,人人对脂肪唯恐避之不及。事实上,人们对脂肪的认识存在不少误解。

  首先,我们需要搞清楚脂肪与肥胖概念上的区别。人体内的脂类,分成两部分,即:脂肪与类脂。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组成的三酰甘油酯,脂肪又包括不饱和与饱和两种,动物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在室温中呈固态。相反,植物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在室温下呈液态。类脂则是指胆固醇、脑磷脂、卵磷脂等。

  脂肪实际上对生命极其重要,它的功能众多,无法一一列举。在远古海洋中,脂肪的出现划分出界限,依赖于脂类物质构成的细胞膜,将细胞与它周围的环境分隔开,使细胞有了存在的基础。生命因此得以脱颖而出,获得了向更加复杂的形式演化的可能性。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脂肪这样的物质存在,就没有生命可言。脂肪也是细胞内良好的储能位置,提供热能、保护内脏、维持体温、协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脂肪也参与机体各方面的代谢活动等等。

  另外,由于脂肪不溶于水,这就允许细胞在储备脂肪的时候,不需要储存大量的水。同时,相同重量的脂肪比糖分解时释放的能量要多很多。这就意味着,储存脂肪比储存糖划算。如果在保持总储能不变的情况下,将我们的脂肪换成糖,那么体重很可能会翻倍。脊椎动物的祖先,显然看中了脂肪作为超高能燃料的巨大好处,为此进化出了独特的脂肪细胞以及由此而来的脂肪组织,也埋下了肥胖的祸根。

  过量摄入脂肪会导致肥胖,并导致一些慢性疾病的发生。膳食脂肪总量增加,还会增大患某些癌症的几率。人体内脂肪分为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我们平常说的肥肉就是指皮下脂肪。

  世界卫生组织在对全球各个国家肥胖人群进行减肥观念普查报告中指出,91%关心家人健康的女性急于帮助家人或者自己减掉可怕的脂肪,但在减脂的过程中,只注重减掉"皮下脂肪",而忽略"内脏脂肪"。事实上,减去内脏脂肪才是健康减肥的根本。内脏脂肪过多是身体代谢紊乱的表现,长期的内脏脂肪过多会导致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身体器官机能下降等并发症,现代社会很多内脏脂肪多的人可能是表面上看起来体型肥胖,但也很有可能是体型偏瘦,特别是上班族和中老年人,很多人都需要给自己的内脏脂肪"减减肥"。

  科研发现,内脏脂肪和皮下脂肪存在并发的关系,内脏脂肪很容易引发皮下脂肪增多,这就是很多肥胖人群通过减肥药剂等多种形式进行减肥,最后很容易反弹的根本原因。内脏脂肪不减,只减皮下脂肪相当于治标不治本,也是不健康的减肥方式。

  过度肥胖有害健康,但也不是越瘦越好,对女性尤其如此。研究发现,女婴从诞生之日起,体内就带有控制性别的基因。青春发育期来临时,只有体内脂肪储量达到一定数量时,这种基因才能把遗传密码传递给大脑,从而产生性激素,促使月经初潮和卵巢功能的形成。当体内脂肪少于17%时,月经初潮就不会形成;成年女性只有在体内脂肪含量超过22%时,才能维持正常排卵、月经、受孕以及哺乳功能。

  报道称,身形丰满的女性除了能保证机体健康运行外,在其他方面也更具优势。微胖女孩更具亲和力,给人稳定感,不易让人感到压力和侵略性,从而更能博得他人好感。在中国,体型略丰满的人常被认为“富态福相”“心宽体胖”“敦厚稳重”,而对过瘦的人的形容则多含否定意味,如“骨瘦嶙峋”“尖嘴猴腮”等。

  除此之外,微胖的女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烂桃花”,他们的社交圈的质量会更高。因为得天独厚的身材优势帮他们剔除掉了一些只看外表不重内涵的人。研究还发现,较为丰满的女性更注重自己的内在修养。

  现在我们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了,脂肪并不可怕,甚至对我们大有裨益,健身减肥需要科学理性,过犹不及。(栗卫斌 赵梓汝)

[责任编辑:韩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