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以全产业链“质”造国产奶粉

2017年09月28日 10:48: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今年5月,2017年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颁奖典礼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举行,由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旗帜婴幼儿配方奶粉荣膺“特别金奖”。据介绍,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Monde Selection)始于1961年,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悠久、权威的食品品质评鉴机构之一。在2017年的大会颁奖典礼上,除旗帜乳品外,还有不少中国乳品公司的产品获得奖项,优秀的中国乳业品牌,正依靠品质与实力,获得国际认可。

  旗帜乳品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旗帜婴幼儿配方奶粉荣膺‘特别金奖’,是中国奶业砥砺奋进、逐步振兴的有力见证,我们将再接再厉,致力成为一面行业旗帜,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

  奶业发展凝聚各方心血 

  “旗帜婴幼儿奶粉这份沉甸甸的‘特别金奖’,是中国乳业品牌超越自我的缩影。‘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国产乳企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旗帜乳品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家对奶业的监管投入巨大。国家食药监总局每年用于食品监测的费用达2亿元,其中用于奶业检测的费用达1亿元。2016年,乳制品销售额仅占全国食品行业总额的2.9%,但监测费用却占50%。

  与此同时,乳业企业自身也在加速奶源模式改革。2016年,全国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3%,来自规模化牧场的奶源占70%以上,企业自建牧场达30%以上。产业集中度逐年提高,各大国内乳企正加足马力,赶超国际知名品牌。

  根据中国奶业协会和农业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2016年全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为99.8%、乳制品抽检合格率为99.5%。国产奶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品质跻身世界前列,为生产优异的婴幼儿奶粉奠定了基础。

  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 

  近几年,国产奶粉经历行业洗牌,新建的牧场工厂标准极高,很多采用世界先进的技术与设备,高起点与高标准成为国产奶粉比肩世界的优势。从严苛监管、质量保障到产业升级、工艺革新,中国乳业企业肯下苦功,合力推动中国乳业崛起。

  目前,越来越多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乳企纷纷投身产业链建设,自建“种植、养殖、加工”的一体化全产业链生态圈,旗帜乳品就是其中之一。在深刻总结行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旗帜乳品融合当前国际尖端科技,创新“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的产业新模式,真正使生产实现一体化。

  据介绍,旗帜乳品累计投资40亿元,打造位于张家口坝上草原的旗帜婴幼儿奶粉产地。“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模式,可使原奶挤出后无需储存和奶车运输,经低温密闭管道直达生产车间,从挤奶到进入加工仅需两小时。

  “‘零距离’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一体化’有效解决了养殖与加工‘两张皮’的问题。零距离、两小时,低温杀菌,使营养成分、活性功能大大提升。更短时间、更高技术、更大投资的现代化乳企运营模式,推动了旗帜婴幼儿奶粉产品竞争力的提升。” 旗帜乳品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产奶粉吸引国际目光 

  创建世界一流的乳业品牌,不仅是奶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消费者的需要。依托设计理念的创新,旗帜奶粉实现了国产奶粉在全球同行业的质量反超。

  旗帜奶粉的亮眼表现,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世界的目光。8月16日,瑞士联邦农业局同河北省农业厅及张家口市农牧局来到旗帜奶粉工厂考察调研。旗帜挤奶大厅、生产车间和品控中心的“高技术含量”使代表团成员们印象深刻。

  “旗帜工厂在产业模式设计上非常先进,这就如同汽车制造业一样,将所需零部件的供应系统地整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完成生产。这样的工厂设计与规模已经远超出我过去的常规认知,我认为,这里完全可成为行业发展的典型示范。” 瑞士联邦农业局长伯纳德·雷曼说。

  近年来,中瑞两国经济交流愈发频繁,合作领域逐渐扩大。据介绍,瑞士联邦农业局此次来访中国,是希望通过对中国农牧业、乳业等领域的代表性企业进行考察,加深对这些领域的了解,并挖掘全面深入合作的机会。而此次专程到旗帜奶粉工厂进行调研,正说明了近年来中国乳业的发展与成绩得到了国内外有关方面的认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8日 19 版) 

[责任编辑:葛新燕]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